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25日正式宣布與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競選連任,共和黨隨即發布全AI生成的影片「打敗拜登」(Beat Biden),影片中出現台北101大樓遭空襲的假想畫面。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認為,若真的發生影片中那樣的慘烈戰爭,台灣就只是美中兩大強權對抗下的犧牲品。

根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釋出這支全AI生成的影片以「若美國歷來最弱總統成功連任,怎麼辦?」為開場白,接著以末日電影的色調呈現許多假想災難畫面,包括中國犯台、美國各大銀行關門、海灘上難民人滿為患、城市犯罪橫行等,其中更出現台北101大樓遭空襲以及中國民眾憤怒上街示威抗議的畫面。

這幾段畫面依序搭配字幕「若國際緊張局勢升溫,怎麼辦?」、「若金融體系崩潰,怎麼辦?」、「若國家邊界消失,怎麼辦?」、「若犯罪問題惡化,怎麼辦?」,背景旁白則質問誰要為這一切負責,搭配拜登在辦公桌前托腮苦惱的影像,畫面左上角用很小的白色字體標註「影像全由AI生成」。

紐約郵報分析,這是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第一支百分之百由AI生成畫面的影片,2024年美國大選前,可能還會出現許多擬真的圖片及廣告;AI科技無疑將在這次大選扮演要角。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反擊,共和黨這支廣告「爛得出奇」,RNC不得不「編造」影像,只因為「他們無法反駁拜登總統的施政成果」。

針對這段影片,洪孟楷在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節目中表示,非常不希望台灣是因為這種慘狀被世界看見,共和黨的競選影片目的是攻擊執政的民主黨,只是兩大政黨的競爭。而美國政黨的選舉攻防,竟然會把台灣放進去,他說:「台灣這個時候有角色,但我們絕對不樂見」。

洪孟楷指出,這可能代表著全世界、至少全美國都認同,台灣很可能會變成下一個烏克蘭,很可能台海兵凶戰危的時候,任何一個擦槍走火或是不注意,台灣就會面臨到影片中那種轟炸。共和黨就是要明確的傳達,若民主黨勝選,台海就會發生戰爭,台灣會被轟炸。

洪孟楷續指,某種程度上「他就是要一個地標,告訴你這一個戰爭發生的位置在台灣」 若真的發生影片中那樣的慘烈戰爭,台灣就只是美國與中國之間,美中兩大強權對抗下的犧牲品,這絕對不能發生。美國現在不分共和黨、民主黨,對內都是在做「反中比賽」,對外則是型塑美中兩大強權對立。

洪孟楷質疑,台灣看到這種影片「如果我們還不自知」,近期又傳出要武裝台灣,民進黨政府要把保二總隊變成第二陸軍,這種警察的軍事訓練背後是不是美國在下指導棋,而在沒有發生戰爭的情況下,警察是不是還是要保持這種類軍隊化的模式,這些問題,蔡英文政府都必須要清楚跟國人說清楚。

共和黨發布的「打敗拜登」影片中可見中國民眾憤怒上街示威抗議的的假想畫面。   圖:翻攝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