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處於動盪中的國家,並不只有烏克蘭而已,在多重因素的推動下,巴基斯坦國內局勢同樣混亂,引發了外界廣泛關注。而在巴基斯坦政府和反對派勢力遲遲無法展開有效溝通,局勢隨時有可能升級的情況下,巴基斯坦軍方是否會進一步介入,以戒嚴令等方式全面接管巴基斯坦,已經成為了巴國內的討論重點。

根據《印度快報》報導,巴基斯坦前總理、執政黨穆盟謝里夫派高級領導人阿巴西近期警告稱,巴基斯坦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經濟與政治危機,並有可能導致軍事接管局面的出現。 阿巴西指出,雖然執政黨高層認為巴基斯坦軍方尚未考慮採取行動,但當軍方別無選擇時,軍隊全面介入的一幕必將上演。

巴基斯坦軍方透露,為了增強中巴雙邊軍事關系,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穆尼爾將軍,近日對中國進行為期 4 天的正式訪問。 在與中國軍方高層的會見中,穆尼爾首先強調了中巴之間特殊的友誼,隨後表示,巴基斯坦軍方願與中國軍隊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共同提高應對各種安全挑戰的能力。

中國對此回應,中國始終將巴基斯坦置於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中國軍隊願與巴基斯坦軍隊一道,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不斷推動兩軍關系向更高水平發展。

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是巴基斯坦陸軍的最高級別官員,負責監督所有軍事行動,堪稱軍方的「一號人物」。

對於這位重量級人物的來訪,中國媒體《石江月》今 ( 27 ) 日分析,最有可能的情況就是像巴基斯坦軍方通報的那樣,為了與中國的防務合作而來,因為防務合作關乎巴基斯坦的國家安全和穩定,所以越是形勢嚴峻的情況下,巴基斯坦軍方越希望與中國敲定相關合作,以穩住安全形勢。

巴基斯坦前總理、執政黨穆盟謝里夫派高級領導人阿巴西近期警告稱,巴基斯坦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經濟與政治危機,並有可能導致軍事接管局面的出現。    圖:翻攝自科羅廖夫

穆尼爾首先強調了中巴之間特殊的友誼,隨後表示,巴基斯坦軍方願與中國軍隊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共同提高應對各種安全挑戰的能力。 圖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