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你以為只有北海道動物園的企鵝會遊行嗎?臺北市立動物園裡的家鵝(中國華鵝、白羅曼鵝)也會遊行!隨著氣溫轉暖,近期國際上禽流感疫情也逐漸趨於緩和,在國內不論是在養禽場發生數量的統計,或是每月定期野鳥禽流感監測上,也都明顯下降中。客觀風險降低的同時,園內入口迎賓物種「大紅鶴」展示順勢重新開放,並推出萌度爆表之「家鵝遊行」,期待遊客來園共遊,一同起步走!

去年入冬,禽流感疫情開始上升,為了防範野鳥禽流感疫情對園內鳥禽造成影響,「門面擔當」大門口迎賓物種大紅鶴自2022年12月26日停展,直至2023年4月16日,客觀國際國內疫情趨緩的情況下,重新回到展場活動,睽違了將近5個月,總算撥雲見日,遊客可以重新在大門口看到紅鶴悠閒漫步伸展,盡顯優雅姿態。

▲大紅鶴自2022年12月26日停展,直至2023年4月16日,在國際國內疫情趨緩的情況下重新回歸。(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提供)

除此之外,臺北市立動物園兒童動物區每周日早上11點都有動物行為學院的動物出場教育活動,包含兩棲爬蟲、食肉目動物、靈長類,甚至是鳥類,在訓練期間管理人員偶然發現家鵝很容易「結黨群聚」,又喜歡一隻挨著一隻跟隨,靈機一動為何不推出像日本北海道動物園的國王企鵝遊行一樣,來展示家鵝的列隊移動呢?

▲走在最前面的是領頭鵝,牠會領隊帶大夥兒回家。(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提供) ▲家鵝會聽從指令在兒童區內開放區域遊行,短短的腿搭配移動時搖晃的身體超萌。(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提供)

在這樣的腦力激盪發想下,順勢推出萌度爆表之「家鵝遊行」,透過動物管理員專業又耐心的訓練,經過幾個月後家鵝也會聽從指令在兒童區內開放區域遊行,聽著哨音家鵝開始排隊跟著管理人員前進,短短的腿搭配移動時搖晃的身體,說有多萌就有多萌,這樣的家鵝遊行不只強化動物與管理者的信任關係,也增加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展示可看性。覺得花錢買機票去北海道看企鵝遊行很傷口袋嗎?歡迎花60元進臺北市立動物園,一起與我們每周日早上11點前家鵝分列式!

▲家鵝很容易「結黨群聚」,又喜歡一隻挨著一隻跟隨。(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提供)

不過雖然疫情趨緩,但國內仍有零星案例發生,最近在4月11日嘉義布袋拾獲的黑面琵鷺檢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為降低風險,建議大家還是避免接觸鴿子或其他禽鳥,以不接觸、不餵食、勤洗手遠離禽流感可能的威脅,也一起協助動物園的鳥禽類,不受國際疫情的侵擾,共創園內鳥類共榮淨土,需要你我一起來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