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議會公費助理薪水已凍漲23年,不少議員更要自掏腰包付助理加班費,台北市議會包括民眾黨、國民黨民進黨及新黨等跨黨派議員今(27日)召開記者會,共同喊話中央應修法調高助理人數從原訂直轄市6至8人、縣市2至4人,分別增加上限至10人、5人;並調整公費助理薪資上限,直轄市及縣(市)議員每人每月分別增加為32萬、16萬,重視地方議會助理權益,合理薪資待遇才能留人才、提升問政品質。

北市跨黨派議員上午於議會召開「爭取公費助理薪資權益」記者會,包括民眾黨議員黃瀞瑩、陳宥丞、林珍羽及張志豪、民進黨議員趙怡翔、國民黨議員楊植斗、新黨議員侯漢廷,還有勞動局勞動基準科科長葉思延均出席記者會。

黃瀞瑩指出,因中央法令限制,導致地方助理加班費預算,就算編了最後也得繳庫,因沒有法源依據,但助理工作辛苦,遇到颳風下雨照樣要會勘、跑活動,應多給予保障,北市副市長林奕華在擔任立委期間亦提出相關提案,盼地方、中央共同爭取。

趙怡翔表示,在任何產業23年沒加薪都會失去競爭力,更何況議會助理是民意最前線,需要更專業、優秀人才。議員被賦予的任務是審查上千億的預算,卻連基本的加班費查核都不被信任,是很不合理的事。

林珍羽說,2年前她曾在立院發起跨黨派為助理請命的記者會,沒想到2年後一樣沒下文,就算地方編列加班費補助,卻被內政部以查核不易駁回,不合情理也不切實際,議員們為了留下人才只好自掏腰包。民代監督勞方是否符合勞基法,結果議員助理卻沒勞工保障,難道助理不是人?

侯漢廷認為,現在的狀態等於全台灣地方議會機關,公然違反勞基法,當議員監督勞工權益,議員助理卻是被踐踏的一群,何其矛盾。當朝只想討好選票、綁樁,卻無法面對勞工權益,重視勞權口號都是喊假的,因「查核不易」就無法給予基本薪資保障,簡直是因噎廢食。

陳宥丞提到,23年薪資凍漲是非常弔詭且扭曲的勞工環境,只能一邊跟助理說不好意思,一邊拿自己薪水代墊。外界對助理調薪有「自肥」的疑慮,但其實是議會助理才是被霸凌的一方,勞動基本條件本該有所保障,中央給予的法令限制與理由,根本都是似是而非,北市議會不該帶頭違法。

楊植斗強調,要讓助理有安全感能穩健生活及有所保障,「長大比較不會變壞」,避免成為海外洗錢的惡質民代,或購買情趣娃娃的貪官污吏,對市民與助理才會是雙贏。

張志豪指出,因選民需要協助時往往不會只是上班時間,議會助理工作時間非常不固定,現在的狀態說情、講理、論法都說不過去,如果助理薪資無法被保障,如何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為大家服務,光「燃燒熱情」不會是長久之計。 

對此,葉思延回應,昔曾行文至內政部未得到正面回應,得出的決議都是「加班費有查核不易的風險」或認為應由雇主責任不願意調整。公費助理人員外勤會勘,也很容易發生職業災害,也希望能增加保障項目,但都被內政部以「雇主責任為由」拒絕變更修法,對此也感到遺憾,後續勞動局也將再次函詢內政部。

北市跨黨派議員為公費助理薪資權益請命。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