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發動甲級動員以及人數優勢下,通過總質詢時程變更,將市政總質詢提前至4月27日進行,形同為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鋪路。不過,近來時常針對侯友宜「獻策」及分析的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認為,昨天在議場嘶吼的國民黨新北市議員,以為自己是在幫侯友宜,但其實卻是害了他。

黃暐瀚指出,縣市長到議會備詢,通常分為三種情況:分別為市政報告、市政總質詢、專案報告,上述三種狀況,是市長會到議會報告備詢的情形,其餘時間,就是會期中段,各局處的「部門業務質詢」。

黃暐瀚表示,議會各委員會針對各局處單位進行業務質詢並問完局處首長後,最後再進到「市政總質詢」的時間,市長與局處長,一起接受質詢。但這麼行之有年的制度,昨天被新北市議會給打破了。

原先在6月5日至20日的市政總質詢,提前到4月27日至5月15日。黃暐瀚認為,或許是為了讓侯友宜早點離開議會,但新北市議員連局處首長都還沒問過,就要直接問市長,你叫他問什麼呢?

黃暐瀚進一步指出,更怪的是,等5月15日市長總質詢結束之後,將繼續接著各委員會的質詢,市長都問完了,還要問局處長什麼?他納悶這種先打「季後賽」,再打「例行賽」的怪事,居然被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說成「權益不受損」,「大家都想早點結束」。

黃暐瀚質疑,若真的這麼好,國民黨怎麼不全台推行「提前總質詢」?侯友宜也可以乾脆把這個市長任期的「四年、八次總質詢」一起用兩個月的時間全部搞定,那麼後面三年也就完成責任、不算落跑了。但他想問,「可以這樣嗎?人民會接受嗎?」

黃暐瀚了解徵召侯友宜是國民黨的共識,但草率縮短議會質詢時間,除了讓侯友宜的討厭度增加之外,看不出對侯的選情,有什麼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