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3 日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建軍節,許多中國人希望,中國首艘電磁彈射型超級航母福建艦」,能在這日展開首次海試工作,但這份期望終究落空了。 因為「福建艦」下水至今只有 10 個月,出海測試作業不可能那麼快就進行。

中國軍事專欄《浩外同學》今(25)日報導,「福建艦」已經開始動力測試和系泊試驗。《浩外同學》指出,僅從速度方面來看,中國造船廠和軍方對「福建艦」項目的推進是非常快的。

《浩外同學》表示,軍艦下水固然代表了一個階段的建造工作結束,但同時也意味著下一階段建造工作的開始,即啟動對艦體上部建築的建造和艦體內部的舾裝。《浩外同學》說,具體到噸位巨大且結構復雜的航母來看,其還需要安裝大量子系統、彈射器、攔阻索和升降機等裝備,且要花費很長時間進行反復調試,甚至不排除要拆除重裝。

《浩外同學》認為,雖然沒趕上中共海軍建軍節,但以「福建艦」的進度來看,其剛下水 10 個月就能開展動力測試和系泊試驗等科目,已經是建造工程效率極高的體現了。

《浩外同學》強調,「福建艦」是中國首艘電磁彈射型超級航母,而在國際上,大型航空母艦從下水到交付部隊,常見周期在 3 到 4 年左右,「福建艦」當前的進度非常快速,且該艦預期服役時間很可能還會提前。

《浩外同學》指出,考慮到中國海軍對航母領域的重視,以及早已培養出大量熟練的航母艦員和完整經驗,「福建艦」的系泊試驗很可能只需幾個月就能完成。

《浩外同學》稱,該艦需一年左右的時間進行多次海試,預計其列裝海軍的時間可能在 2024 年底或 2025 年初,在 2027 年或 2028年左右有望形成完整戰鬥力。

中國解放軍第三號航母「福建艦」。   圖:翻攝自浩外同學

福建艦沒能如期進行海試,中國造船廠和軍方對外宣稱「福建艦」項目的推進是非常快的。   圖:翻攝自浩外同學

「福建艦」服役預想圖。   圖:翻攝自浩外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