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兩款與中國有關的時尚服飾 APP 引起美國國會的更多注意,它們分別是Temu 和 Shein。 美國國會認為,這兩款下載量快速增長的 APP,可能存在許多安全風險問題。

根據《大紀元時報》今(25)日報導,美國國會常設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一份報告中表示, Temu 和 Shein 等中國流行的應用程序可能存在用戶數據風險的問題。

Temu 是拼多多旗下的跨境電商平台,幾乎涵蓋從家居用品到服裝到電子產品的諸多商品市場。 它已迅速成為美國下載次數最多的應用程序,並繼續擴大其用戶群。

但有網路安全研究人員發現,拼多多可以繞過用戶移動設備的安全設置,查看他們在其它應用程序上的操作、閱讀用戶消息甚至更改設置。 至於 Temu 是否存在類似現象,研究人員沒有提及。

Shein 最初是快時尚服裝,後來也擴展到其它產品,如家居用品。 Shein 通過跟製造商合作,委託他們生產自己的商品。

Temu 和 Shein 透過低價吸引人們的關注和使用。

德拉瓦大學研究全球紡織和服裝業的教授陸聖(Sheng Lu)對此表示,這兩家公司無論從歷史還是產品來源,都很可能與中國有關。

陸聖認為,Temu 和 Shein 可能存在數據隱私問題。 他指出, Temu 和 Shein 現在已經大到有影響力和收集用戶數據,而這會使這些公司成為潛在的敏感話題。

USCC 的政策分析師尼古拉斯‧考夫曼(Nicholas Kaufman)也認為,這兩個程序在美國市場的成功,已鼓勵其它中國電商平台和初創公司複製他們的模式,這些都會「對美國的法規、法律和市場准入原則構成風險和挑戰」。

中國兩個APP程序在美國市場的成功,已鼓勵其他電商平台複製他們的模式,這些都會「對美國的法規、法律和市場准入原則構成風險和挑戰」。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   圖:翻攝白宮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