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今天(25日)拜會立法院並受邀演講,而這也是立法院睽違13年後,再度有國家元首到議場演說。賈麥岱在致詞時重申兩國邦誼,「我站在這裡,就是向各位證實這個事實!」他強調,瓜國支持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也是唯一且真正的國家。

賈麥岱應政府邀請,於24日至27日率團來台進行國是訪問。賈麥岱上午率訪團訪問立法院,並應邀在議場發表演說,在演說前,立法院長游錫堃特別頒發國會榮譽獎章給賈麥岱,兩人互相致贈禮品。

賈麥岱致詞時表示,他非常榮幸親臨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向總統蔡英文及立法院立委申致誠摯問候之意,並重申瓜地馬拉人民與政府對於貴國堅若磐石的情誼。

賈麥岱提及,對於這份情誼,他在2019年10月以總統當選人身份訪問台灣時曾經明確表示,瓜地馬拉與台灣將會成為長期的合作伙伴,「今天我站在這裡,就是向各位證實這個事實,我向各位保證,世間上再也沒有比老朋友之間更堅定的友誼了」。

賈麥岱說,根據文獻的記載,兩國間外交關係始於1909年,爾後,兩國的關係持續深化,中華民國於1933年在瓜地馬拉設置總領事館後開啟雙邊合作關係,接著,雙方於1960年分別在兩國互設大使館,「請容我再次強調,世間上再也沒有比老友間更堅定的情誼了」。

賈麥岱強調,這幾十年來,兩國維持深遠的關係,不僅在外交關係或是官方層級的互動,更透過合作與交流,促進兩國人民的互信及友誼,唯有團結一致,我們才能因應當今政治動盪、經濟危機、災難性氣候效應,以及威脅全球和平與穩定的時代,「我要呼籲國際社會及自由世界,我們應致力於要求對於中華民國台灣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尊重、我們需團結一致共同支持這個國家、我們需團結一致支持這個長期飽受台灣海峽對岸威脅的國家」。

「瓜地馬拉是一個崇尚和平的國家,因此,本人要求立即終止戰爭的號角!」賈麥岱說,他要求終結此地區及世界其他地區的敵對和戰爭,這些地區的人民因武裝衝突而活在恐懼和不安中,而這些問題皆是威權主義、野心和拒絕以對話來解決分歧所導致的結果。

賈麥岱表示,瓜地馬拉和台灣之間的合作領域廣泛且多元,包括基礎建設、農業、教育、醫療、通訊科技、輔導中小企業、安全、交通、文化以及機構強化等項目,在2013年至2021年期間,台灣向瓜地馬拉提供了近9000萬美元的合作援助。

賈麥岱計數台灣貢獻,包含提供學子獎學金、興建醫院等,「感謝貴國為我們所做的這一切」,「如果無法促進兩國人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實現和平和繁榮,那還有什麼其他的方式可以建立一個穩固、強大且歷久彌新的友誼呢?」

賈麥岱強調,瓜地馬拉維持其一貫不變的立場,支持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也是唯一且真正的國家,因此,基於聯合國包容及普遍性原則,瓜國支持台灣參與該國際組織的權利。

賈麥岱指出,他來自太平洋的彼端,不遠千里而來,為的就是重申我國外交政策的原則,「這是我們對貴國堅定支持的展現,也是我們對捍衛主權及領土完整的承諾,以及對外國侵略的堅決反對」。

賈麥岱說,去年7月,他秉持同樣的精神,成為拉丁美洲第一位而且也是唯一的一位訪問烏克蘭的國家元首,該國自2022年2月以來一直飽受俄羅斯入侵之苦,「我們必須捍衛和平!我們必須與捍衛主權!我們必須捍衛國家權利以及獨立!」

賈麥岱說,感謝立法院授與他「國會榮譽獎章」,將以此為榮,「本人承諾將持續支持並促進與我心愛的中華民國(台灣)的這一份珍貴情誼」。

「當其他國家隨著局勢轉向時,瓜地馬拉依然堅定不移;當其他國家將利益置於友誼之上時,瓜地馬拉依然堅定不移;當其他國家扭曲了對正確觀念的理解時,瓜地馬拉依然堅定不移;我們堅定不移,是因為這攸關正義;我們堅定不移,是因為這攸關權利」,賈麥岱高喊說,「我們堅定不移,因為這攸關一段長久的情份,而且再也沒有比這更堅若磐石的情誼,台灣萬歲!自由民主萬歲!」語畢,獲得朝野立委熱烈鼓掌。

賈麥岱在議場發表演說。   圖:陳佩君/攝

游錫堃頒發國會榮譽獎章給賈麥岱。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