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塔斯社》、《衛星通訊社》等多家俄媒報導,對於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日前鼓動歐洲海軍在臺灣海峽巡航,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地時間 23 日在社交平台 Telegram 上質疑道 : 「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亞太國家的海軍是否也應該,比如說,在英吉利海峽巡航?」

博雷利 23 日在法國《星期日報》上發表的評論文章中聲稱,歐洲必須非常重視台灣問題,因為台灣「在經濟上、商業上和技術上都與我們有關」、「這就是為什麼我呼籲歐洲海軍在臺灣海峽進行巡航,以顯示歐洲對這一絕對關鍵地區航行自由的承諾」。

據《塔斯社》最新消息,對於博雷利這番言論,扎哈羅娃當天在 Telegram 上回應稱 : 「首先,歐盟只是歐洲的一部分。我們俄羅斯不允許博雷利代表整個歐洲發表言論。其次,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亞太國家的海軍是否也應該,比如說,在英吉利海峽巡航?」

北約義大利與克羅埃西亞的聯合海上行動保衛隊,與英國戰艦。   圖:翻攝北約官網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