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中旬,俄羅斯《俄新社》發布了一段影片,在赫爾松方向「」志願營作戰一位俄軍指揮官稱,俄軍已經組織了一個破壞小組,在戰場上俘獲了一輛豹-2 坦克。但是由於沒有專用的拖車將其拖回,因此只能將其沉沒在沼澤中。不過今 ( 24 ) 日卻遭到中國軍事專欄《瞭望軍情》的吐槽。

《瞭望軍情》指出,一個敵後行動的特種作戰小隊,必須攜帶拍攝設備,明明摧毀一輛豹-2,卻沒有任何圖片和影片傳出,其真實性令人存疑。

《瞭望軍情》稱,從馬里烏波爾的大魚,再到北約影子指揮部在利沃失被俄羅斯匕首導彈一鍋端,再到豹-2主戰坦克被俄軍俘獲。這些消息都一個共同特點,也就是無圖無真相,如果真有這麼回事,而且俄羅斯國防部對摧毀西方主戰坦克的軍人會有巨額獎勵,為什麼不公開照片?

《瞭望軍情》表示,要知道,這樣的場景如果被俄羅斯方面大肆宣傳,對烏克蘭軍隊的士氣打擊會非常大,而且也能反擊西方軍援的積極性。烏克蘭危機是一場持久戰,輿論戰又是極為重要的一部分,俄羅斯軍隊沒有大規模宣傳,說明俄羅斯「隼」志願營所說的事就是假的。

其次,烏克蘭和西方媒體也沒有可以佐證的消息。西方援助豹-2 主戰坦克可是大事,只要豹-2 被俄軍摧毀或沉入沼澤了,那麼就沒有不透風的牆。就像原來傳說的烏軍裝備的海馬斯火箭砲系統被摧毀一樣,最後證明被摧毀的比美軍援助的還要多,只能說都是假新聞

另外,如果有這樣的成功戰例,俄羅斯這位士兵也會被政府封為「俄羅斯英雄」,問題是這些都沒有。

《瞭望軍情》分析,在俄羅斯軍隊從赫爾松市撤離之後,烏克蘭軍隊對地聶伯河南部只是進行滲透作戰,怎麼可能把剛剛接手還未完成訓練的-2 坦克送到對岸?

另外,就算有多輛烏軍豹-2 坦克在赫爾松方向行動,俄羅斯「隼」志願營又是怎麼俘獲豹-2 坦克呢?沼澤和河流地區通常是相對開闊的地形,豹-2 坦克本身就具備足夠的越野性能和泥濘地形的通行能力,烏克蘭軍人為什麼無法發現俄軍呢?這個也不合理。

《瞭望軍情》認為,從戰術的角度來看,俘獲豹-2 遠比摧毀豹-2 比要難得多,不是俄軍說是為了避免暴露自己就能解釋通的。

總體而言,豹-2 坦克是下一階段俄烏衝突戰場中的關鍵較量,俄羅斯非常想摧毀這種西方軍援升級的標誌,而且俄軍未來能摧毀豹-2 也不會有什麼困難。

《瞭望軍情》強調,僅僅因為俄羅斯軍人的一句空話,就證明豹-2 被沉沒在沼澤中,還有這麼多人相信,這個就脫離了基本的理性客觀了

德製豹-2主戰坦克。   圖 : 翻攝自騰訊網/瞭網軍情

德製豹-2主戰坦克。   圖 : 翻攝自騰訊網/瞭網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