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和韓國外交部發生衝突,還警告韓國對台灣問題要「謹言慎行」之後,中國外交部今 ( 24 ) 日又再度警告英國外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導,近日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接受採訪時稱 : 「台灣問題不是中國內政」、「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符合所有人利益」。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英國外交大臣顯然應該好好補一補歷史課了。」毛寧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回歸中國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開羅宣言》白紙黑字寫著、《波茨坦公告》清清楚楚印著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第 2758 號決議所確認。

毛寧稱,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和英國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和前提條件。 50 多年前,英方在中英關於互換大使的聯合公報中明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省,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毛寧再次強調,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希望英方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保持清醒,謹言慎行。

不過,有專家對此指出,《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裏講的是台灣回歸「中華民國」,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對外的說法顯然也大有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