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的兩位資深調查記者喬比·沃里克(Joby Warrick)和大衛·威爾曼(David Willman)近期發了一篇報導,名為《中國實驗室安全問題蘊含新的大流行危險》。

文章表示,新冠疫情可能爆發的原因之一是,中國為了與歐美爭奪生物科技霸權,投入大量資金興建實驗室進行病毒研究,但安全設施與培訓沒有跟上,導致事故發生。

《華盛頓郵報》特別提到了甘肅蘭州布魯氏菌洩漏事故。該事件於 2019 年 7 月發生,蘭州生物藥廠在獸用布魯氏菌疫苗生產過程中使用了過期的消毒劑,使得大批細菌未被消毒劑殺死就通過廢氣排出,飄向附近的公寓樓和獸醫學校。

在接下來的幾週,附近獸醫學校的學生出現各種症狀,例如關節疼痛、發燒、異常疲勞等。 學校研究部的實驗室小鼠也開始生病,女性也分娩出死嬰等等。

根據甘肅省衛生部門的數據,在經過測試的近 70,000人中,有一萬多人的血清呈陽性。 可蘭州衛健委稱,這只是布魯氏菌抗體呈陽性,並非感染布魯氏菌病。

雖然這起事件規模範圍很大,但在全球媒體報導中幾乎銷聲匿跡。 《華盛頓郵報》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官方的輿論控制。

《華盛頓郵報》表示,美國和國際科學家對新冠病毒事件的多次調查,都聚焦到了中國實驗室事故的嚴重問題,暴露了過去使致命病原體洩漏的問題,這樣的問題可能還會再次發生。

《華盛頓郵報》認為,新冠疫情可能爆發的原因之一是,中國為與歐美爭奪生物科技霸權,投入大量資金興建實驗室進行病毒研究,可安全設施沒跟上,導致事故發生。   圖:翻攝百度(資料照)

《華盛頓郵報》表示,美國和國際科學家對新冠病毒事件的多次調查,都聚焦到了中國實驗室事故的嚴重問題,暴露了過去使致命病原體洩漏的問題。 圖為新冠病毒。   圖:新頭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