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美國共和黨提名參選2024年總統的生技創業家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日前在美國步槍協會(NRA)一場活動上表示,如果不希望中國攻打台灣,他提議讓美國步槍協會在台灣開設分支機構,讓每個台灣家庭都可以擁有一把槍自我防衛;拉馬斯瓦米認為,這樣可以在沒有與中國開戰情況下,保護台灣。但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4)日受訪表示,國際好友提出這樣的意見,最主要是希望加強全民國防的概念,但台灣和美國的國情不同,台灣沒有這樣的規劃。

陳建仁上午到台中視察「特搜大隊西屯分隊消防廳舍」改建規劃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國防部長邱國正曾表示,台美正在磋商「區域緊急庫存」,美方有意將東亞軍備庫存改放台灣,學者憂心可能會踩到北京紅線,大幅提升台海緊張。陳建仁今天對此表示,「區域緊急庫存」的構想還在討論中,台灣要有自主防衛力量,加強國防戰力,「備戰才能避戰」。

陳建仁說,「區域緊急庫存」的構想還在協商中,台灣會與國際上理念相同國家共同維持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他表示,「我還是要強調,台灣要有自主防衛的力量;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維持區域的穩定與和平。很重要的,我們要加強自己自我防衛的能力,我們在這裡要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而且更重要的,我們也要在這裡加強我們國防的戰力」。

至於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拉馬斯瓦米提出「讓台灣家戶持槍」的政見,嚇阻中共侵台,陳建仁認為,台灣和美國的國情不同,我們沒有這樣的一個規劃。維持區域的和平,以及台海和平,一向是國際社會所關注的。我們的國際好友對於台灣提出的這些意見,最主要的就是希望能夠加強我們全民國防的概念,但台灣、美國的國情不同,我們沒有這樣的一個規劃。

陳建仁說,但「我要再次強調,我們應該要有全民國防的概念,能夠自我防衛,然後保障台海安全,並且促進這個區域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