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自行車道橋「觀音坑溪橋」21日下午發生斷橋事件,正在橋上的3名工人險些墜河,當場摔傷。立委林淑芬立即要求職安署陪同執行勞檢,她指出,三名受傷的人員都沒有勞保,也都沒投保職業災害保險,林淑芬痛批草菅人命,新北水利局隨後透過臉書回應林淑芬,卻讓她更加不滿。

林淑芬表示,五股觀音坑溪橋事故現場進行抽換該橋吊索工程的德誌營造有限公司受傷的三位人員,三個都沒有勞保,也沒有投保職業災害保險。她痛批,新北市政府的公共工程是如此的輕忽工安,輕忽人命,踐踏勞動者的性命安全,非常可惡。

新北市水利局直接在林淑芬臉書下方留言回應,「林立委淑芬您好,本案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說明如下:就工程案查核保險項目包括營造綜合保險、第三人意外責任險及雇主意外責任險,承商皆符合契約規定,以提供工程執行之保障,另外契約規定承商有為員工投保勞保之義務,本次傷者王君為工地主任,審核時有加勞保,現查中途退保,李君及陳君等2名施工人員則未投保,新北市高灘處將依契約規定按勞保給付標準(該投保薪資以3倍基本工資計算),高灘處代為賠償受害勞工,後續再行向廠商追償。謝謝。」

不過,水利局的說法讓林淑芬更為不滿,質疑「新北市政府認證三名勞工沒有加保勞工保險!而且還允許廠商審核時納保,審核過退保?」;林淑芬又指出,受僱勞工屬於職災保險強制納保對象,新北市政府竟拿商業保險掩飾廠商違法,最後,她不禁怒斥,新北市勞工局還不啟動公共工程勞動檢查,縱容水利局在此混淆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