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四選區(南港、內湖區)立委選舉殺出程咬金,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表態參選,綠營大咖還連番助陣,讓該選區民進黨現任立委高嘉瑜腹背受敵。有媒體報導指稱,民進黨不少人寧可讓國民黨拿回此席也要拉下高嘉瑜,高嘉瑜對此直言,目前的參選組合直接送分給國民黨,若最後立院過半就差在港湖關鍵席次,保送國民黨的人就是「害慘台灣」。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高嘉瑜受訪時強調,目前的參選組合就是直接送分給國民黨,觀看原本不打算選立委的國民黨議員跑出來選就可得知,港湖選民結構藍綠6比4的情況,本來就是場硬仗,這時還有人打著本土派旗號說「得票多寡不重要」,根本在保送國民黨,算什麼本土派,若最後立院過半就差在港湖關鍵這席,保送國民黨的人「就是害慘台灣」。

吳欣岱受訪時表示,近期每天都有支持者捐款、表達想當志工的意願,感受到滿滿的熱情,在街上也有民眾加油打氣;民進黨也有人來勸盼綠營團結整合,共同打贏選戰,但她並非不願禮讓,而是高嘉瑜後期上偏藍的政論節目批評民進黨,攻擊民進黨稅收超出預期是行政失靈,高嘉瑜撕裂、傷害本土派,除非民進黨解決高嘉瑜讓本土支持者不滿的狀況,否則自己仍會出戰。

自由時報引述民進黨黨內人士說法指出,高嘉瑜過去打民進黨蹭聲量,把政治前途與利益建立在黨員及支持者的痛苦上,已有不少人看不慣,甚至黨內傳出寧可讓國民黨對手選上也要拉下她,觀看吳欣岱成立服務處時,包含曾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的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內政部長徐國勇等大咖助陣就能略知一二,但民進黨若不說服吳欣岱整合,恐遭國民黨奪回席次。

台北市第四選舉區過去皆是藍營票倉,本屆議員席次藍大於綠,國民黨五席、民進黨三席、民眾黨一席,高嘉瑜於2020年代表民進黨對戰國民黨議員李彥秀,以6706票險勝,替民進黨贏得一席,打破過去此區都被國民黨拿下的「魔咒」,李彥秀則打算捲土重來,但因國民黨議員游淑慧也表態要選,兩人仍在初選,市黨部25日將展開協調,決定三七制或全民調的初選方式。

港湖區地方人士分析,2016年民進黨禮讓親民黨籍的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黃珊珊以8萬5600票敗給李彥秀8萬9612票,一大原因是未將小黨整合,該區仍有時代力量(1萬2246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1萬278票)、台灣團結聯盟(1萬3648票)等政黨推出人選競爭,此次才會讓高嘉瑜緊張,並頻頻呼籲綠營團結、切勿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