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日積極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2024總統大選,並於22日舉辦「郭台銘有話對你說」座談會,邀網紅朱學恒與宣布參選立委的主持人于美人到場座談,席間諸多言論引發關注。對此,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今(23)日8點分析郭座談會表現,直言批評他「對政治的理解還是小學程度」。

范世平今天於臉書上發文,針對郭台銘座談會開放報名20分鐘即因額滿而緊急關閉,他表示完全是商業公關公司製造「飢餓行銷」的手法,因為當天不過來了500多人,「何況還有朱學恒與于美人的加持」。

范世平並批評,此次座談會與郭台銘18日的記者會一樣的空洞與邏輯不通。他質疑郭所謂「新中間路線」將保持「中美等距」並成為「台日命運共同體」,但日本在國防等議題上就是「一邊倒」的靠向美國,所以台日要成為命運共同體,與美國該如何保持距離?

另外,范世平提到,郭台銘說總統蔡英文搞得台灣必須在中美間選邊站,「靠美」就會戰爭,他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士等選擇靠美的國家為例,他們也是要把日本與菲律賓帶向戰爭?痛批郭説「廢話」。

針對郭台銘稱「台灣不要變成亞洲的彈藥庫,要變成亞洲的科技島」,范世平反嗆,台灣今天不是科技島?那台積電是在生產什麼?台灣是主動想成為火藥庫?還是因為中國想要武統台灣,才成為火藥庫?這顯然是倒果為因,怎麼不譴責是中國造成的?

至於郭台銘於座談會中指出,「全世界都認定台灣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范世平表示,原因出於俄羅斯、中國等國家的侵略意圖,質疑當國際多數民主國家都在批判該兩國時,「他的立場是什麼?」

范世平並質疑郭台銘所謂「讓台灣避戰、遠離戰爭」等具體做法為何?「是要接受中國的『一中政策』與被迫統一,還是要加強國防的讓中國不敢犯台?」,而美國以防衛為名將資源壓在戰爭防衛之途,「所以台灣要放棄國防與防衛?不向美國買武器?」

郭台銘稱要「開啟大談判時代」,並以經濟科技實力為基礎開啟談判,就不必在政治裡面玩零和遊戲。對此,范世平直言,自己真的聽不懂該說法,「難道經濟與政治可以一刀切?經濟談判難道沒有政治因素?如果是這樣,那台灣早就與其他國家簽署FTA了。」

而針對郭稱台灣應開啟大談判時代,扮演中美衝突的關鍵角色,范世平諷刺企圖心可以更大一些,去扮演俄烏兩國談判的關鍵角色,「那咱郭董可以申請諾貝爾和平獎了。」另外郭的「台灣可以有尊嚴的和平」、安全可帶來和平,和平才能人民有錢等,他狠酸,講了半天,怎麼很像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貨出去,人進來,台灣發大財」的改良版?

針對郭台銘稱台灣應開啟大談判時代,扮演中美衝突的關鍵角色,范世平諷刺企圖心可以更大一些,扮演俄烏間談判的關鍵角色,「那咱郭董可以申請諾貝爾和平獎了。」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