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央視》《正午國防軍事》節目今 ( 21 ) 日的報導中,發布了一組解放軍遼寧艦艦載機監視外軍 F-15 戰機的畫面。節目中並未說明遼寧艦訓練的明確地點,只提到是在西太平洋某處。

《央視》報導,在這次的「遠航訓練」中,遼寧艦常態保持警戒戰備值班體系,以及武器裝備待戰狀態,多次組織防空反潛等科目訓練。期間,遭到外軍艦機持續抵近偵察和跟蹤監視。

《央視》強調,人民海軍不斷推進主戰裝備建設,潛艇最大自給力戰備遠航,水面艦艇遠海訓練,航空兵遠程奔襲成為常態。

本月初,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環台演習,山東艦航母編隊參加了此次演練。而就在近日,另一艘航母遼寧艦還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開展了防空,反潛等多科目訓練,錘煉航母編隊的遠海體係作戰能力。

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網站 1 月 2 日通報, 1 月 1 日,遼寧艦與包括 2 艘 055 型大型導彈驅逐艦在內的 4 艘驅護艦和1艘補給艦,結束了為期半個月的西太演訓,經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返回東海。

解放軍機空中對峙F-15戰機。   圖 : 翻攝自央視

中國航母遼寧艦。   圖 : 翻攝自自衛隊統合幕僚監

解放軍遼寧艦上的戰機起飛。   圖 : 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航母遼寧艦戰鬥群進行遠航訓練。   圖 : 翻攝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