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台黃姓、李姓記者日前在中國福建平潭拍攝解放軍軍演畫面,被中國國安單位查檢,兩人仍在廈門無法返台。媒體報導指稱,東森未向陸委會、海基會尋求協助,自行透過關係與中國接洽。據了解,目前兩位記者已未被限制住居,兩人仍在福建租屋處繼續工作。

自由時報報導提到,中國4月8日到10日舉行「聯合利劍」演習,在軍演第二天,東森新聞兩名記者到平潭拍攝軍演畫面,與電視台主播連線,記者連線時,解放軍要求檢查證件,畫面中解放軍說,「要確認一下身分,只要確認你不是間諜,就沒關係」,但後來傳出兩人已遭中國扣留並限制行動。

根據當地台商說法,東森新聞台兩名記者在中國福建平潭拍攝軍演畫面,被國安單位扣留在飯店,雖然可以保持對外通訊,但被限制活動,目前兩名記者是否已恢復自由尚不得而知。東森並未向陸委會、海基會尋求協助,自行透過關係與中國接洽。據了解,我國安單位在該案曝光前,已側面掌握到兩記者在平潭被中共帶走,兩人在廈門無法返台。

對於東森記者目前情況,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表示,東森記者這個案子有持續掌握,沒有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脅,人是平安的,東森公司說要自行處理。知情人士指出,據我官方側面掌握,目前兩記者還被扣在廈門無法回來,家屬也沒有向海、陸兩會請求協助。當然若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最好,但因相關個案涉及國安,若政府介入,情況可能更加複雜,目前只能靜觀其變。

中國是專制極權國家,未經許可拍攝解放軍的軍演畫面,非同小可。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2019年入境中國,只是在廣東邊境拍攝集結的武警照片、影片,人一度失蹤,後來被迫在中國官媒央視節目中道歉認罪,被判處1年10個月刑期、剝奪政治權利兩年,至今無法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