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3月8日拘捕了一名23歲女大學生。指控她涉嫌在臉書發布「煽動港獨」的文字,觸犯了港版國安法的「煽動分裂國家罪」。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寫道:「問題是,這位女大學生在臉書上分享圖片和文字時,人是在日本。也就是說,香港警察的長臂管轄已經伸到了日本,讓很多人感到了不安。」

矢板明夫提到,據了解,這名女大學生從2019年就到日本留學。大約兩年前,在臉書上分享了一些支持香港學生抗議遊行的圖片和文字,其中有「香港獨立、唯一出路」等游行口號。警方認為這些內容觸犯了國安法。女大學生在臉書上分享的信息,沒有觸犯任何日本國內的法律。在日本,你可以隨便在網上主張「北海道獨立」、「沖繩獨立」,也可以批評日本首相或者天皇。

矢板明夫指出,香港國安法第38條規定,即使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該法規定的犯罪,也適用該法。有人把港版國安法說成是「宇宙法」。也就是說:「不管你身在何地,哪怕是人在月球上、也不管你是不是香港人、中國人,哪怕你是外星人,香港國安法都可以處罰你。」

矢板明夫續指,這種做法明顯地違背了當今世界主流的法律常識。任何國家的法律,只能管轄到該國主權能夠涉及的範圍內。比如台灣禁止擁有槍枝,有台灣人去了美國、手拿著真槍實彈拍照,以後回到台灣,台灣的警察是不能根據他在美國拍的照片來處罰他的。目前這位女大學生雖然已經被保釋,但是護照已被沒收、沒辦法回日本繼續學業上香港當局要在5月初決定是否起訴她。

矢板明夫引述東京大學教授阿古智子表示,非常擔心日本的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也會受到港版國安法的影響。這種事情如果持續下去,會給有志硏究香港問題的日本學生造成巨大的心理陰影,擔心自己可能突然被指控違法。有一些學生已經私下和她溝通,希望以後寫論文不要涉及中國和香港。矢板明夫在文末強調,香港國安法是一部惡法,全世界應該共同譴責、抵制這部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