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19 日在國會參加政府施政方針和各部門附錄辯論時指出,中國將臺灣視為最重要的課題,一個中國原則是北京的一道紅線。新加坡嚴格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持續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中西方對台灣問題的看法分歧讓人擔憂。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李顯龍表示,雖然西方大多數國家都正式採納一個中國政策,但有另一種說法在西方盛行,這種看法認為兩岸關係問題,是一個更寬泛的意識形態問題。 李顯龍認為,目前臺灣海峽形勢緊張,各方不斷有動作,回應彼此的動作。 並警示台海局勢出現誤判和意外的風險正在持續增加。

香港《中評社》指出, 2021 年 4 月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曾以臺灣為封面主題,提到「臺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兩年後的今天,台海緊張局勢不止沒有緩和,甚至進一步加劇,最主要根源在「台美」加緊勾連,美方一邊聲稱要為中美關係加裝護欄,一邊破壞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

據《彭博社》18 日報導,「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和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將向臺灣出售多達 400 枚陸基型魚叉飛彈。臺灣先前已採購過波音公司製造的艦載型魚叉反艦飛彈。另外,台灣軍方 18 日證實,近 200 名美軍現役教官將駐台,多數進駐陸軍新訓中心及後備旅「協訓」。以上都極具挑釁性,大陸必然會作出反應。

據評論指出,美國軍方近期統一口徑,不認為台海戰爭迫在眉睫,但依然強調加強威懾,正加緊備戰。美國政府不斷掏空「一中」,美軍加緊備戰,李顯龍再次示警的、台海局勢出現誤判、意外的風險,的確正在升高。

國台辦先前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朱鳳蓮針對美國對台軍售一事重申,美國一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只會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進一步損害。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民進黨當局收買美國會一些反華議員為「台獨」張目,妄圖「以武拒統 倚美謀獨」,註定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