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指出,統計發現,早上8點上課的學生比起晚上課的學生更容易翹課,睡眠時間也相較少。而睡眠時間不足會導致注意力低落,記憶力衰退,進而讓學生無法在課堂上好好發揮學習潛能,研究人員表示,第一堂課最佳安排時間在早上10點。

新加坡杜克國立大學醫學院針對上萬名大學生進行調查,研究團隊透過Wi-Fi連接數據、大學數位學習平台資料以及特殊傳感手錶的活動數據,對大學生的課堂出勤率與睡眠行為進行大規模監測,並將相關研究報告發表於期刊《自然人類行為》。

近年來一直有不少研究指出,延後高中生的上學時間能夠增加學生睡眠,減少在上課時打瞌睡的情形,不過對於早上第一堂課的上課時間與學生成績是否有關聯,至今仍然無法確定。為了確定上課時間對於大學生的具體影響,研究團隊對3萬3818名,曾於2016年至2019年內就讀該校的大學生進行了大數據分析,包含學生的成績與作息等。

研究結果顯示,當學生在一周內上越多早課,成績越低。研究人員將早課定義為,「在中午以前開課」的課程。參與這項研究的新加坡杜克國立大學神經科學與行為障礙專家古立指出,觀察學生的成績走勢後可以發現,沒有上午課程的學期成績可能可以拿到A-,但是隨著早課增加至3天,成績便下滑至B+,甚至B。

研究還指出早上8點上課的學生更容易選擇翹課,睡眠時間也更少,且會在課堂上睡覺。古立認為,教育目標如果是想要學生在課堂以及工作上得到成話了話,就不應該強迫大學生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上課。古立認為,早上第一堂課應該安排在上午十點,儘管對某些夜貓族而言仍然太早,但已經足以保證大部分學生的睡眠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