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6日率跨黨派議員團抵台訪問,期間會見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並參訪立法院,因而遭到中國氣噗噗制裁,他對此表示,受到中共制裁是個榮譽勳章,諷刺的是這一毫無根據的行動符合美國利益,因為讓台灣受到更多關注。

中國外交部官網13日宣布對麥考爾採取反制措施並宣稱,麥考爾近年來「頻繁採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並於近期率團「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對於因為率團訪台遭到中國制裁一事,麥考爾發出聲明表示,受到中共制裁是個榮譽勳章。沒有什麼能阻止美國支持自由、民主的國家,包括台灣。諷刺的是,這一毫無根據的行動符合美方利益,因為讓美國的國際夥伴受到更多關注,並揭露中共的公然侵略。

麥考爾以及全團8位跨黨派重量級國會議員訪台期間正逢中國環台軍演恫嚇台灣,麥考爾承諾,美方一定會交付軍售台灣的武器,美國國會將盡一切所能,促使加速對台武器的交付,同時承諾美國也會提供台灣的軍事訓練協助。麥考爾表明:「這不是為了發動戰爭,而是為了追求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