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草案,讓農委會升格成農業部邁向更前一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還因此哽咽說,「內心十分的激動,因為這35年走來有各位堅持,才能跨出這一步。」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1日)則酸,是為即將成為農業部長而激動得喜極而泣嗎?

陳吉仲昨發言表示,成立農業部是35年前的農權運動訴求之一,這個農業部絕對可以回應廣大的農漁民,這一步跨過去,未來怎麼更幫助農漁民跟國土的永續,會變成是農委會更重要的工作。

賴士葆則在臉書發文抨擊,如果陳吉仲是因為農委會任內一年多讓百姓買不到蛋而愧疚哽咽,或者是因為蔡政府仇中政策讓農產品禁止輸陸而滯銷,影響農民生計內心不安愧疚哽咽,這些或許還讓人對陳吉仲的眼淚動容,然而,陳吉仲是因為立法院初審通過將成立農業部,陳吉仲是為即將成為農業部長而激動得喜極而泣嗎?

賴士葆更質疑,改制未必就是嘉惠農民的保障,舉例來說,當初蔡政府修法將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搶奪農民上兆資產及選舉權和人事權,完全不顧農民反對,漠視農民心聲,但收歸國有2年來,很多水路破損漏水沒人修,淤積沒人疏濬,任意停灌休耕,確保工業用水優先,根本打臉當初「確保農民用水權益為優先考量」的改制原則。

賴士葆批評,陳吉仲是歷屆農委會最強勢,最會硬拗耍嘴皮子的主委,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幾年來全民熟悉的農業政策就是撒幣補貼,遇到事情,口頭上說要負責,實質上完全推託,缺蛋一年多,換成別人早就下台了,陳吉仲至今安然無恙,還可能等到農業部長,堅韌頑強無人能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