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資源嚴重不足,據統計,全國通報轉介中心僅35處,其中社工人員181名,平均一名社工負責75名個案。為此,民進黨立委何欣純陳素月陳培瑜等人今天(11日)呼籲政府,應盡速撥補相關預算及人力、經費,力求縮短等待掛號的時間,早期發現、早期評估,才能把握黃金療育期,達到早期治療、減輕兒童發展遲緩現象。

何欣純、陳素月、陳培瑜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沒評估?怎治療?早療量能嚴重不足、經費人力快快撥補」記者會,並邀請社家署組長簡杏蓉、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出席。

據社家署「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個案通報概況」資料顯示,2011年通報疑似發展遲緩個案為1萬5848名,2022年全國通報疑似個案達3萬907名,成長一倍,然而,2022年全國「通報轉介中心」共35處,聘僱專業人員221名,其中社工人員181名,平均一名社工負責170名個案,主責兒童發展宣導與諮詢服務、協助個案轉介等。

何欣純指出,早療服務網措施立意良善,但仍有要加強部分,包含被遺落在服務網的孩子有多少?是否有持續追蹤案件?專業人員人數不足、分散各縣市只有個位數。

何欣純說,屢屢接獲陳情,有家長通報孩子發展遲緩,光是門診掛號就要等半年;另方面,醫院雖然盡可能協助,但人力難以負荷。她以台中地區為例,台中榮總5月底前門診都額滿、台中慈濟醫院到5月15日都額滿、童綜合醫院最快可掛號日期是7月13日,部立台中醫院7月前額滿。

就社工人員不足部分,陳培瑜提及,2022年全國個案管理中心共計55處,配置社工人員303名,列入個管個案共2萬8852名,也就是平均一名社工負責75名個案,嚴重超出負荷量。

陳素月說,彰化縣是六都以外人口最多的第一大縣,聯合評估中心卻只有2家,兩間醫院加起來人力,臨床心理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社會工作師,各都只有1位,職能治療師兩間醫院加起來3位,個位數的專業人力,根本無法服務所有彰化縣兒童的早療評估。

對此,蔡維誼回應,國健署已注意到聯合評估中心量能不足問題,目前全國已增加23處評估中心、共有75家提供服務;就人力經費問題,也會根據實際需求,逐年調整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