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出訪友邦過境美國,並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引發中國不滿,大動作舉行環台軍演。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1)日受訪指出,總統代表國家出訪友邦是過去慣例,如果中國希望藉軍演畫下新的紅線,或試探台灣的底線,這對於區域安全沒有任何幫助。

鄭文燦上午出席「台灣城市淨零治理論壇」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鄭文燦說,總統代表國家出訪友邦,走進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這是過去的慣例,也是台灣的正當權利,「中國以這個藉口舉行環台軍演,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我們很感謝國軍跟海巡弟兄,為領海領空保護台灣做了最好的捍衛。」

另傳出共艦主動聯絡台灣艦艇靠近拍照?鄭文燦指出,中國也在進行認知作戰,希望影響輿論,「不過國軍跟海巡弟兄3天全程監控,也把監控記錄讓國人看到,希望大家一起支持所有的國軍弟兄跟海巡弟兄的努力,我們要表達最高的敬意」。

鄭文燦強調,「我們最重要的是要保護自己。」希望和平成為唯一的選項,兩岸之間有任何歧見,都不應該用戰爭的手段解決,「台灣不會侵略任何人,台灣只想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