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了「農業部組織法」等法案,民進黨籍召委劉建國詢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問對農業部組織法通過初審感想時,他一度哽咽說,表示自1988年農權運動開始,這35年來他感謝大家的堅持,他認為今天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因為大家一起完成了這一階段的任務。

在完成「農業部組織法」等相關法案的審議後,劉建國提到了1988年的農權運動,該運動由雲林籍農委會前副主委林國華發起,目的為農民爭取權益並提出7大訴求,其中之一是政府必須重視農民和農權且需成立農業部,才能為台灣農業和農民負責。劉建國表示,隨著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農民的權益得到提升,並且農業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目前面對氣候變遷和世界經濟快速變動的挑戰,一次性完成組織改革確實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隨後,劉建國詢問陳吉仲是否願意發表自己的感言。陳吉仲哽咽了一陣子,並紅了眼眶,他表示回想起35年前他剛好大三的時候,5月20日那天是最激烈的抗爭之一。陳吉仲回顧當年的7大訴求時指出,除了農業部之外,還有提高保證收購價格。現在,這個訴求轉化為提高稻農的收入。然而,35年前計畫收購稻米的價格是18元,而現在僅提高到26元,稻米價格仍然長期偏低。如今通過收入保險來保障這部分的需求,也正在積極進行當中。

陳吉仲強調,照顧農民並不僅僅是象徵性地成立農業部,而是要具體地提高農民的收入、改善農村居住環境、促進國土永續保護等。面對氣候變遷和長期經濟發展對農業不公平的問題,近年來已逐漸有所改善。當然,希望農業部可以回應廣大農漁民的需求,這一步跨過去之後,未來如何更好地幫助農漁民和保障國土永續,將變得更加重要。

陳吉仲說,他內心和在場的所有人一樣激動。因為有大家的堅持,35年來農民的生活逐漸有所改善,他代表全國的農漁民感謝大家的努力。未來,不僅要照顧好農漁民,還要確保食品安全。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大家的參與真的非常令人感到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