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引發藍綠兩極評價。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7日)表示,他認為是升級版的「九二共識」。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也稱,馬英九這次開創了兩岸未來能夠「存異求同」的彈性與空間。

林為洲表示,馬英九這次的祭祖和平之旅成果非常好,他認為是升級版的「九二共識」,因為馬英九在中國的公開場合自稱是中華民國的兩任總統,更重要的是提到兩岸各自憲法的國土規範,這是很重大的突破。

林為洲表示,他們希望將來兩岸之間以此為基礎,尊重彼此歷史因素留下來,各自憲法對於國土的相關規定,默認、尊重,以這個當作起點來促進兩岸交流、避免戰爭、尋求台海和平。

林為洲強調,在台灣處境困難下,到底將來要在全世界中美對抗格局下,全面配合美國跟中國對抗?或是我們有自己的自處之道,更確保台海的安全、經濟的發展?這是大家要去深思的,馬英九這次的拜訪之旅,提供另外一個思考方向,希望未來對兩岸和平有正面幫助。

李貴敏也表示,馬英九此行可說達到三項成就,都是綠營及側翼絕不樂見的結果。也為兩岸關係帶來一絲曙光;首先、在中美對抗升溫、兩岸緊張之際,馬英九受到中國民眾熱烈歡迎與高度關注,有助緩解兩岸人民敵意,台灣人民總算可以暫時遠離「抗中保台」的戰爭陰影。

李貴敏表示,其次,馬英九作為中華民國前元首,不顧中國禁忌,在中國說出「中華民國」、「前總統」,甚至「台灣總統」等稱呼,不但在對岸證實了中華民國的存在與尊嚴,更戳破民進黨長期以來否定中華民國、卻拿著中華民國名器幫台獨「借殼上市」的謊言。如果這就是陸委會所說的「被統戰」,那應該是中國被馬英九所統戰,被中華民國所統戰,基於捍衛中華民國的立場,應該是肯定、按讚才對。

李貴敏接著稱,最後,馬英九此行可能最重要的貢獻,在於重啟兩岸求同存異、協商對話的可能,走出了一條兩岸互動的新路,把僵局與誤解打開,重新回到「憲法一中」、「憲法九二」的正確道路;開創了兩岸未來能夠「存異求同」的彈性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