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於美西時間 5 日過境加州時,與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中共強烈譴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 5 日受訪時表示,美國不尋求衝突,「但倘若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行動引發危機,全球經濟產生可怕的破壞性影響,幾乎對地球上的每個國家都有影響」。

布林肯 5 日受《歐洲新聞台》(Euronews)採訪時被問到 :「美中關係因為台灣問題升級,距離超級大國衝突還有多遠」。布林肯首先強調,美方不是要遏制中國,美國對台政策幾十年來都是一貫的,中國和台灣之間的任何分歧都需要和平解決。

針對台海局勢,布林肯表示 :「如果中國(中共)在台灣問題上的行動引發危機,幾乎對地球上的每個國家都有影響: 每日通過台海的貿易貨運量達 50%,以及智慧型手機、洗碗機和汽車等產品需要的 70% 半導體晶片都是在台灣製造」。

而布林肯早在 2 月底就反駁過中國立場,強調台海危機不是所謂的中國內部事務,而是全球性的問題。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6 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時談及台灣問題,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誰要是在一個中國問題上做文章,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絕不答應;誰要是指望中國在台灣問題上妥協退讓,那是痴心妄想,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蔡英文總統當地時間5日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右)(Kevin McCarthy)會談。   圖:總統府提供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左)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談。   圖:翻攝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