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內豬肉價格持續飆漲,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今(7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這波豬肉價格調整,造成終端售價跟著飆漲,這不是通貨膨脹的推手嗎?尤其今年內閣改組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還是行政院長陳建仁大力留任的,陳建仁內閣要不要為通貨膨脹的問題向全國國人道歉?這是陳建仁內閣必無可避的。

洪孟楷指出,根據農委會網站公布的豬肉價格歷史資料,過去每公斤毛豬價格平均在60元至80元之間浮動,但從2022年5月開始,每公斤豬肉價格突破80元大關,到了2023年4月份,每公斤豬肉價格來到96.76元,豬價創新高,讓很多攤商說「豬貴如牛」,政府都沒有辦法預先超前佈署嗎?

洪孟楷質疑,現在農委會說,不排除專案進口豬肉。他們要問,現在就沒有進口豬肉嗎?又要拿納稅錢來補貼相關成本嗎?農委會應該說明清楚,要專案進口哪裡的豬肉?跟誰進口?專案進口的豬肉會不會含有萊克多巴胺?

李彥秀接著表示,現在電、雞蛋、雞肉、豬肉都在漲價,台灣已經面臨通膨海嘯,民進黨卻始終沒有未雨綢繆,不管是雞蛋的問題或豬肉的問題,在野黨立委早在前年、去年就不斷在立法院提醒,結果到今天,政府能想到的還是只能專案進口豬肉。

李彥秀批評,現在豬肉成本上漲,農委會說是飼料成本上漲、豬舍改建、但大家要的不是一個不斷找藉口的農委會,而是要能提供解決方法的政府,但今天看的是一個坐領高薪、尸位素餐的民進黨政府、農委會主委、農委會官員,看不到有在解決問題的政府。

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