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49人死亡的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今(2)日滿2週年,而事故後也讓台鐵安全問題產生隱憂。今日台鐵企業工會表示,事故發生後,政府高層以公司化為手段,瓜分台鐵投資行車安全費用,罔顧安全,推翻原有償債基金共識,直呼「未記取教訓」。若未得到善意回應,工會將比照之前五一勞動節及連假罷工。

2021年4月2日,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行經花蓮段,由於撞擊邊坡滑落工程車造成出軌,造成49人死亡、213人受傷,當中有2名台鐵司機殉職,為國內近年國重大運輸事故。

台鐵工會指出,2年來持續呼籲政府和台鐵資方應該加強對於鐵路安全的投入和管理,確保旅客的安全,不過參與事故後檢討改善的所有政府高層或相關利益團體,都僅想以此事故為由,以「公司化」為手段,瓜分台鐵應全數投資行車安全的土地資源。

至於組織結構調整,工會表示,「更是顯見對安全的忽視」,未來預計裁撤宜蘭運務段,或恐失去以段為指揮決策中心的指揮應變,使未來宜蘭區災害事故緊急應變時,關鍵應變人員仍在東部、北部,不利於防救災應變。

針對罔顧安全,台鐵工會表示,若行政院或交通部在4月10日前對此沒有善意回應,將被迫不得不採取抗議行動,不排除五一勞動節及連假再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