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輿論前哨戰正如火如荼開打,民眾黨主席柯文積極備戰參選,除了慣常抨擊民進黨的砲火絲毫未減,對國民黨的質疑也是不一而足,儼然視「藍白合」等議題為草芥。柯文哲近日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當談到2024選戰,他表示自己是唯一可以解決台灣「藍綠對立」問題的人,並矢言未來若當選總統,除將組成跨黨派的聯合政府外,自己並會到立院備詢,並恢復閣揆國會同意權。

黃暐瀚今(2)日下午於臉書上發文,針對自己主持的網路節目專訪柯文哲做重點整理,並指出此次訪柯的「乾貨」含量最高,至少可以寫出6條以上的新聞。

根據貼文,柯文哲於節目中提到賴清德目前雖然民調最高,但算是在落選邊緣,一直維持在3成8至4成的支持率,雖下不來,也上不去,一不小心就會落選。而侯友宜民調一直往下掉,即使將來獲得提名,可能出現「短暫提名行情」,但兼職新北市長是硬傷,未來新北市政一有瑕疵(比如今年暑假若有風災),帳都要算到侯友宜的頭上。

柯文哲表示,台灣最大的問題是「藍綠對立」,他自認自己是唯一可以解決這個難題的人。他舉2017年世大運,自己堅持讓總統蔡英文上台致詞,以至於大陸隊拒絕出席開閉幕,只參加個人項目比賽為例,表示當時比賽仍順利進行,因此自己最能化解藍綠問題。

他並反問民進黨,2014年時要他『推倒藍綠高牆』,而當選市長後走中間路線,卻被怪「不夠綠」,讓他質疑不是說好要推倒藍綠嗎?批評只是用口號騙票。

而針對兩岸問題,柯文哲打算召開「兩岸國是會議」,聽取台灣各種不同的意見,尋求台灣最大公約數。他說自己在台北市長任內,辦了八次雙城論壇,他的兩岸論述為「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和互相諒解。簡單的說,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

柯文哲矢言,自己當選總統後會到立院備詢,接受國會監督,並恢復閣揆國會同意權(修憲之前可請立院先做假投票), 新的行政團隊,將會是跨黨派的聯合政府,並大量晉用優秀的事務官擔任部會首長,建立「專業文官制度」。關於這點,他在北市長任內已經實際執行,他有信心,可以跨越藍綠。

立院不分區部分柯文哲有信心至少8席以上,他並認為八席只是「低標」,會努力拿更多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