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安全機構稱本周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拘留了《華爾街日報》(WSJ)記者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這是自冷戰以來美國記者首次被拘留。美國白宮強烈譴責俄國行徑「荒謬且不可接受的」。美國總統拜登及《華爾街日報》要求立刻放人。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 FSB 在一份聲明中稱,格什科維奇根據美方的指示行事,收集了構成俄羅斯國家機密的有關一家俄羅斯軍工企業之活動的信息。《路透社》報導指出,FSB 並未指明是哪家企業或提供任何證據。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回擊,「這些間諜指控是荒謬的,俄羅斯政府針對美國公民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白宮同時與俄當局聯繫,並呼籲居住或在俄羅斯旅行的美國公民即刻離境。美國總統拜登則在受訪時要求俄羅斯當局立即釋放美國公民。

《華爾街日報》發聲明提及,格什科維奇是一位傑出的記者,他被逮捕是對新聞自由的侮辱,應該激起全世界所有自由人民和政府的憤怒。《華爾街日報》要求立刻釋放美國記者。

《路透社》提及,逮捕美國記者可能會對俄羅斯與美國的外交產生影響,通過嚇跑更多外國記者來加深莫斯科的孤立。如果俄方指控記者的罪名最終成立的話,根據俄羅斯刑法第 276 條,格什科維奇可能被判處 10至 20 年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