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惡行,引發國際社會怒火。儘管烏克蘭敦促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其他理事國出手阻止,俄羅斯仍接下了4月分的輪值主席國,克里姆林宮宣稱,俄羅斯打算行使主席國的「一切權利」,烏克蘭則痛批是「全世界最糟糕的愚人節笑話」。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抨擊,這是「全世界最糟糕的愚人節笑話」。他說:「這個國家有系統地違反了所有國際安全的基本原則,正主持著唯一使命是維護與保護國際安全的機構」。克蘭總統幕僚長葉爾馬克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以英文在推特發文說:「這不僅是可恥而已,這是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體系再一記象徵性打擊」。

聯合國安理會有15個理事國,每一個理事國按輪值模式擔任一個月主席。俄羅斯上次輪值主席是在2022年2月,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就是在該月底對烏克蘭發動了「特別軍事行動」。由於國際刑事法院3月才對普丁發出逮捕令,意味著在接下來一個月的時間裡,安理會將由一個元首因涉嫌戰爭罪而遭到國際通緝的國家來領導。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則表示:「截至4月1日,他們正把荒謬的程度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安理會按其設計無法動彈,無法解決主要負責的議題,即預防衝突,然後處理衝突」。雖然烏克蘭並非現任理事國,但經常就烏俄戰爭相關的議題發表意見。基斯利茨亞表明,除非是「關鍵國家安全利益問題」,否則烏克蘭在4月將跟安理會保持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