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晚會見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馬英九表示,這次來到湖南老家祭祖,對他個人意義重大;沈曉明說,馬英九此行受到廣泛關注,是不折不扣的「網紅」。

馬英九1日晚間在湖南長沙的九所賓館與沈曉明會面。

馬英九說,今天早上他到了湘潭祭祖,心中感慨很深。他今年即將滿73歲,能夠來到大陸,來到湖南老家祭祖,看看祖父母、父母當年的足跡,「對我個人意義重大」。

馬英九也說,即便海峽兩岸隔海分治超過70年,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念,但海峽兩岸分享及傳承了共同的血緣、語文、歷史與文化。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方向,更是台灣社會的普遍主流看法。

沈曉明說,「馬英九先生」此行受到廣泛關注,是不折不扣的「網紅」。這說明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精神家園與共同的價值追求,相信「馬先生」的祭祖之旅一定是受到兩岸同胞的支持。

他說,通常長沙在這時候的天氣不是這樣,應是陰雨天,清明時節雨紛紛,但是今天陽光普照,可見祭祖之行,不只是兩岸同胞支持,老天爺也支持。

沈曉明還說,他要代表湖南政府與湖南鄉親,歡迎馬英九回家,並稱從媒體上看到馬英九會講流利的長沙話,這給他很大壓力,他還在努力學習湖湘文化。

沈曉明還向大九學堂的學生說,希望他們會喜歡長沙,愛上湖南。湖南會盡心盡力尊重關愛在湖南的台商,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到湖南發展。

馬英九訪問中國大陸的行程今天來到湖南,他早上前往湘潭縣茶恩寺鎮祭祖,並到白石鎮參訪。白石鎮是馬英九祖輩生前居住之地、也是其父馬鶴淩的出生地。

當地的鄉親不斷向馬英九揮手,並高喊「歡迎馬先生」;還有鄉親說「你是我們的驕傲」。馬英九則向他們揮手,並以長沙話回應,「湘潭伢子(孩子)回來了」。

馬英九一行還前往馬鶴凌的母校嶽雲中學參訪,又前往南嶽忠烈祠祭悼抗日陣亡將士,敬獻花籃上的紅布條寫著「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暨全體團員敬獻」、「抗戰英烈浩氣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