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提名布局,除了14個選區協調未果將進行初選外,另有16個艱困選區,目前正在蒐集可能人選,不排除和它黨或無黨籍合作,黨內定調「先黨內再黨外」,寄望找到強棒,力拚達成黨主席賴清德立下的國會過半目標。

民進黨近日進行2024立委初選協調作業,包括新北市第1、3、4選區、桃園第1、4、5選區,及台南市第1選區、屏東縣第1選區等14個選區,未能協調成功,將進入初選程序。

另外,民進黨將16個上屆選舉得票率未超過42.5%的選區列為「艱困選區」,雙北部分包含台北市第5、6、8選區;新北市第9、11選區;桃園市第6選區;台中市第3、8選區;新竹縣第1、2選區;苗栗縣第1、2選區,以及花蓮縣、新竹市、金門縣、連江縣。

針對艱困選區布局,輔選幹部指出,將由「2024大選提名策略小組」通盤考量徵詢、協調,未來可能與理念相同政黨、或無黨籍人士進行協調,處理原則是「先黨內、再黨外」,若有競爭者擬採民調決定。

台北市第5選區現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不競選連任,現有包括市議員吳沛憶、劉耀仁表達意願;台北市第6選區,則有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有意再戰,另有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爭取,儘管同為泛綠,但民進黨和時力近年漸行漸遠,合作機會較不被看好。此外,現任社民黨議員苗博雅也是可能人選之一。

台北市第8選區是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長年經營,現任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曾挑戰過,但他剛入閣,會否重披戰袍變數較高,除此之外尚未浮現其他人選。

台中市第3與第8選區,除無黨籍的前立委陳柏惟是可能合作的活棋,現任議員蕭隆澤、周永鴻及謝志忠也有表態。

新竹市選區,已有前民進黨市議員、民進黨發言人李妍慧表態;新竹縣第1、2選區,綠營基層除期待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儘早表態,現任議員何建樺、蔡蕥鍹也表達若無人參戰,願意接受徵召;苗栗縣第1、2選區長期艱困,傳出山線立委可能人選為無黨籍縣議員曾玟學。

艱困選區之外,民進黨在57個開放登記選區中,有3個選區無人登記,將採徵召方式找尋戰將,分別是台北市第3選區(現任立委為國民黨王鴻薇)、新北市第8選區(現任立委為民進黨江永昌)、彰化縣第3選區(現任立委為國民黨謝衣鳯),其中新北市第8選區部分,黨內共識是江永昌為現任立委,在中和拚很多建設,表現很好,盼積極勸進。

前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兩度參選台北市第3選區,得票都不錯,這次不再參戰,民進黨現任不分區立委林楚茵、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被點名接棒,但都只是黨內個別意見,還待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