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3月31日宣佈,美方計畫在太平洋島國萬那杜(Port Vila)首都維拉港(Port Vila)開設大使館中國一直積極擴大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在萬那杜開設大使館將是美國加強其在南太平洋外交影響力、抗衡中國的舉措。

萬那杜曾在2004年與我國建交,約由80座島嶼組成,擁有31.9萬人口,同時也是受到氣候變遷最直接威脅的國家之一。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指出,此舉措符合美國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在當地的永久外交存在將加深美國政府與萬那杜官員和社會的聯繫,促進潛在的雙邊合作與發展援助領域,包括因應氣候危機的努力。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務院尚未詳細說明大使館的開設時間。而萬那杜作為美國過去3年來在南太平洋地區開設或宣佈將建立的第五個外交使團,兩國之間有正式邦交,但先前未在當地開設大使館,目前由駐新幾內亞的外交官代表。

同時,美國還計劃在吉里巴斯、東加等太平洋島國設立大使館。同時與馬紹爾羣島、帛琉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SM)商談續簽自由聯合協定(COFA),目前已就美國經濟援助條款達成共識,未來20年美國將向這3個太平洋島國提供70多億美元經濟援助,並負責這些島國的防務。

但儘管美國持續在南太平洋進行外交努力,索羅門羣島已在去年和中國達成安全協議,美國與澳洲皆擔心中國會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

萬那杜共和國(Republic of Vanuatu)及其首都維拉港。   圖:取自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