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未來一季雨量恐正常偏少,而石門水庫蓄水率在今(1)日跌破5成,為今年首次。因此,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趁華南雲雨區東移,今天上午在石門、寶二水庫施放焰劑,進行人工增雨。

氣象局指出,今天華南東移出來的雲雨區增多,降雨比昨天明顯,清晨中部以北就開始有些降雨,白天是降雨最明顯的時段,北部及東北部有陣雨,中部、花東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中部以北地區容易出現局部較大雨勢。

而據經濟部水利署資料,石門水庫蓄水率僅剩49.78%,蓄水量102.1百萬噸,為今年首次跌破5成,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今早趁著雨帶來臨,上午也在桃園石門、新竹寶二水庫施放焰劑增雨。

郭耀程並指出,目前將持續監看,並進行總量管制,利用河川水跟相關農業節水供灌方式,而因為最近有平地降雨,有協調兩個管理處配合進行相關減水,確保石門水庫穩定供水的時程能夠延長。目前翡翠水庫系統支援板新地區用水,可減少石門水庫供應。

此外,氣象局指出,4月至6月氣溫預報正常到偏暖、雨量預報為偏少到正常,不過因5-6月已逐漸進入梅雨期,預報變動性較大,民眾仍需節約用水。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趁華南雲雨區東移,今天上午在石門、寶二水庫施放焰劑,進行人工增雨。   圖: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