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展開祭祖交流之行,引發國內政壇正反意見,英國會議員、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Bob Stewart)在上週接受《Taiwan Talks》專訪,認為他的確可以自由前往中國,但希望別讓這次行程變成台灣向中國野心屈服的象徵。

史都華(Bob Stewart)上週率團來台訪問,期間接受《Taiwan Talks》專訪,主持人問及,對於馬英九前往中國訪問有何看法,史都華表示,馬英九有訪問中國的自由,沒人能阻止他,但只想呼籲馬英九,不要讓這趟行程變成台灣向中國野心屈服的象徵。

史都華說,他希望馬英九可以去說服中國人民,與台灣保持友好關係是符合他們最佳利益的作法。他在節目中也重申,反對中國侵略台灣,這對北京也不會是個輕而易舉就成功的行動。

史都華認為,英國人應該盡可能地幫助台灣,也非常支持台灣,台灣不只是在戰場前線,更是民主國家的典範,台灣在 30 年內進就得到了全球民主指數全球第 10 名,看看英國在 800 年的努力過後還落後約 10 個名次,可見台灣在民主進程上做得非常好。

前總統馬英九參訪武漢市檔案館期間,稱讚武漢對防疫的「貢獻」,再度引發爭議。   圖: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出訪中國。   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