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30日率團至中國武漢大學交流,他提及,不同文、不同種的德國和法國,兩國相互征戰百年,世仇都可以化解,為什麼兩岸做不到?對此,律師陳怡凱列出8個重要條件,強調「若強國願比照辦理,當然樂觀其成」,哪怕只是做到一半,對東亞和平都是功德無量。

針對馬英九說為什麼兩岸做不到?陳怡凱律師透過臉書粉專《一個律師的筆記本》發文,列出8點重要條件,包括「雙方要承認彼此是獨立國家,並尊重對方的自主地位」、「德國放棄建立大德意志帝國的野心」、「德國不再把泛日耳曼族群曾經立足的土地,都意淫成自己的固有領土」。

「德國縮減軍隊規模,從一支進攻爭霸的武力,調降至防衛拒止的水平」、「德國加入以美國為首的集體安全體系」、「德國接受美國駐軍」、「德國原本的領導階層下台接受審判,送去他們該去的地方」、「法國(以及其他歐洲國家)保持足以抗衡德國的武力」。

陳怡凱強調,以上這8點,如果「強國」願意比照辦理,那當然是樂觀其成,其實也不用苛求,哪怕只是做到一半,對東亞和平都是功德無量,只是他們大概不會願意吧。

發文一出,網友紛紛回應,「先承認我們是獨立國家,再談和解」、「共產黨跟國民黨世仇 自己去解決;是中國要侵略台灣 沒侵略就跟台灣沒仇啊」、「為什麼不能和解?這句話麻煩『馬這個』自己去北京問比較快」、「德法可以和解,那藍為啥不跟綠合解,三不五時就想推翻綠政府?」、「德法相互承認彼此為主權獨立國家,但中國不承認台灣,懂嗎?那個Bumbler Ma」、「德法相互承認彼此為主權獨立國家,但中國不承認台灣,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