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近20年來,世新新聞系所培育出的知名電視主播將近40人,包括廖筱君、陳海茵、許建國、廖盈婷等一線新聞主播,以及李瀅瀅、劉芯彤、王嘉琳、詹舒涵、錢麗如、羅意瑾、張珈瑄等新生代主播,他們都是自世新大學新聞學系畢業,堪稱學界之冠,也讓世新新聞系成為名符其實的「主播搖籃」,是青年學子圓主播夢的首選。

「我很慶幸高中的老師讓我來到世新!」民視主播王嘉琳說,因為在世新可以很扎實地學到新聞的實作以及基礎的理論知識,同時世新也擁有許多新聞業界人脈。她表示,當年老師將她丟入業界中,真槍實戰的上場,跟著記者們出去跑新聞,記者做一則新聞,她也跟著做一條則新聞,才能累積實戰經驗,這也成為她進入新聞職場的最大利器。

東森主播劉芯彤則指出,從高中她就已經立訂好目標,把新聞系列為第一志願,因為她很確定記者就是她以後的工作。現在世新新聞系因應社會變遷及需求調整課程內容,更能夠廣泛學習文字與影音方面能力。

三立主播張珈瑄同樣說,在世新就讀期間,新聞系給予許多資源,讓她能在進入職場後,更快速地跟業界接軌。

才剛跳槽華視的主播羅意瑾回憶,她在新聞系「小世界」實習時,因為是單人組,都是自己扛著攝影器材進行採訪,十分辛苦,但這樣紮實的磨練,也成為她今天在新聞戰場能夠成功的要素。

非凡主播李瀅瀅也認為,世新新聞系在大一、大二訓練寫稿跟採訪能力,到大三後將這些能力運用在「小世界」實習課程中展現,對於畢業後順利進入新聞產業有著不可或缺的幫助。

中視主播蕭惠文回憶起求學時期,尤其印象深刻的是新聞系教英語播報的林紫玉老師,她嚴謹的教學態度還有對學生的學習要求,讓她不只在課業上力求最佳表現,在職場上也依著老師的教誨:「實事求是」、「認真負責」!同樣來自業界的許志明、王健壯、陳秀鳳、黃東烈等教師,也是很受學子歡迎的專業媒體人。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多年來培育了現今傳播業界無數的媒體人才,除了文字記者、編輯、攝影記者、公關、宣傳等專業人員外,也包括了各電視新聞台近40位知名的專業新聞主播。從早期偏重平面報導和社區新聞採訪,一直到近10年來,世新新聞系因應數位時代來臨,整合平面、影音、數位新聞之敘事能力,並致力訓練學生批判、反思、關懷社會能力與拓展國際視野,目前已獲得十分良好的教學成效。

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同樣也是畢業自世新的校友。他認為,世新人在新聞業界特別展現出一種堅強不怕挫折的毅力,而這種毅力,則是在學校期間就開始培養的。對於新聞系能培育出近40位優秀的電視新聞主播,他認為這是一項非凡的成就。而新聞系系主任陳澤美則說,新聞系除了是電視主播的搖籃之外,現在更是網路媒體、直播主及影音媒體工作者的培育搖籃了。因應自媒體和AI時代的變化和需求,世新新聞系課程也會更加符合時代的潮流。

世新大學最近也出版《主播的搖籃─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專冊,記錄這些優秀的校友主播,從新聞系學生到獨當一面的電視主播,他們的學習心得及奮鬥歷程。

劉芯彤主播。   圖:世新新聞糸提供

李瀅瀅主播。   圖:世新新聞糸提供

張珈瑄主播。   圖:世新新聞糸提供

王嘉琳主播。   圖:世新新聞糸提供

世新大學新聞系所培育的知名新聞主播。    圖:世新新聞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