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唐鳳受邀於美東時間3月30日下午以預錄影片為第二屆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美國主辦的「強化科技為民主」(Advancing Technology for Democracy)區域論壇第三場次進行開場致詞。該場次主題為「型塑新興科技以確保尊重人權與民主原則」(Shaping Emerging Technologies to Ensure Respect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tic Principles),值得一提的是,唐鳳在部長的民主峰會致詞前,主持人直接介紹稱「台灣的數位部長」,而唐鳳也在致詞中與民主夥伴分享台灣經驗,包括如何應對自由開放社會所面臨的共同挑戰,以及新興技術如何加強人權和民主原則。

唐鳳致詞時表示,自2021年12月首屆民主峰會後,世界發生重大轉變,俄羅斯非法侵略烏克蘭震撼世界,而在民主夥伴適應新現實、致力推動數位韌性的過程中,台灣身為最可靠的夥伴則顯得愈發耀眼。她在2022年與60國夥伴共同簽署了《未來網際網路宣言》,鞏固共享的價值觀、加深對民主盟友的承諾。

唐鳳指出,數位部是這份願景的核心,核心目標是實現「全民數位韌性」,包括三個層面:應變韌性、產業韌性和社會韌性。其中,「應變韌性」促使有效應對各種危機,包括網路攻擊和自然災害。例如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歷史性訪台期間發生的網攻,試圖破壞公眾對台灣民主制度的信任,但未能成功。

面對互動式深偽影音(interactive deepfake)等新興威脅,數位部整合各界資安能量、導入零信任原則,並將新興衛星業者納入多元網路備援通訊,以確保在緊急情況下,關鍵基礎設施仍可如常運作。此外,數位部網站採用星際檔案系統(IPFS)這項新興技術,讓每個人都可以貢獻網路頻寬提供備援。

其次,「產業韌性」聚焦於促進各行各業數位轉型,培育堅韌的產業生態。台灣擁有高度先進的IT產業、世界一流的半導體供應鏈,以及應對網路威脅的豐富經驗。通過SEMI E187等全球標準,將「台灣製造」品牌提升成堅韌可靠的象徵,為民主夥伴打造堅固護盾。

最後,再以「社會韌性」結合全球民主網絡,將權力賦予公民社會。數位部與文化部、通傳會組成跨部會小組,啟動了新聞共榮對話,邀請跨國數位平台與台灣新聞產業代表,一同探討互惠合作的途徑。

唐鳳指出,準確的新聞報導是民主的基石,數位素養更需要有見識和辨別力的公民。面對威權擴張,民主陣營必須應對破壞性的挑戰,才能守護社會福祉與個人自由之間的平衡。不能止於制定保護措施,更要擁抱「參與、進步、安全」的三位一體,通過群眾智慧的力量開創新局。

唐鳳說,數位部的總體願景,就是「多元宇宙」:共同在場、攜碼互通。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們,一旦能建立既獨特又共通的互動空間,就能夠彰顯跨越意識形態鴻溝的聲音,揭示一目瞭然的共同價值。呼籲民主夥伴與台灣並肩追求數位韌性,向全世界展現民主的堅韌精神。

第二屆民主峰會於3月29日至30日舉行,30日的議程由美國與哥斯大黎加、荷蘭、韓國、尚比亞等共同主辦國採異地同步方式辦理。唐鳳致詞的「強化科技為民主」區域論壇共有三場討論會,前兩場分別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紐西蘭總理葉建事(Christopher John Hipkins)擔任開場致詞,與會成員包括歐洲執行委員會副主席Margrethe Vestager、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Alejandro N. Mayorkas、YouTube執行長Neal Mohan、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教授兼主管Marietje Schaake等多國產官學界人士。

數位部長唐鳳受邀於美東時間3月30日下午以預錄影片為第二屆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美國主辦的「強化科技為民主」(Advancing Technology for Democracy)區域論壇第三場次進行開場致詞。   圖:擷自預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