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訪中之旅今(30日)於武漢參訪期間,臨時改變行程在今天晚間6點多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宋濤在致詞當期間,還轉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談話,除對馬英九一行表達歡迎外,還趁機強調「兩岸同胞一家親」。

馬英九晚間於東湖賓館與宋濤會面,晚間6點許,馬英九與宋濤一同在鏡頭前現身。宋濤率先致詞表示,首先他轉達習近平對「馬英九先生」親切的問候與良好的祝願,「歡迎馬英九先生回鄉,歡迎台灣同胞來大陸參訪和交流。」

宋濤接著說,「馬英九先生素有民主情懷和振興中華的信念,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在他任內與大陸一道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的會晤,利在兩岸、功在民族,我們充分肯定。」

宋濤也轉達,習近平說:「兩岸同胞一家親,衷心希望兩岸同胞相向而行、協手並進,共同開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我們是一家人,我們有共同的血緣、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歷史、共同的願景,這些共同聯結構建兩岸同胞的精神家園和文化分屬,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慎終追遠、敬祖愛鄉。」、「兩岸中國人不管走了多遠,我們都始終不忘鄉愁,盼著葉落歸根,不論分離多久,我們都終將團圓、協手打拚,我們是一家人,誰也不能把我們分開。」

宋濤更主張,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他們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始終關心、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與台灣同胞一道堅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共同推進中國史現代化的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宋濤最後主張,兩岸都是中國人,是一家人,家裡的事好商量、多商量,他們願意廣泛聽取台灣同胞的意見,藉這個機會,他願意先輕取馬英九先生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