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馬英九今天(30日)參訪中國武漢「英雄城市抗疫保衛戰展」時大讚中共防疫一事,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批評,中國政府隱匿疫情、藉防疫侵害人權的事蹟劣跡斑斑,馬英九背離常識、為中國防疫不當行徑擦脂抹粉的發言,令人感到遺憾。

馬英九今大讚中國抗疫成果,強調這不只是對中國,而是對整個人類的貢獻;在聽完講解人員描述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有家難回,當地台辦、台協積極為台灣民眾發聲,卻遭到民進黨當局阻撓說法後,馬英九感嘆稱「不好意思,我們政府給你們造成困擾」。

對此,余佳蒨指出,中國政府隱匿疫情、藉防疫侵害人權的行徑舉世皆知,自2019年武漢肺炎爆發以來,中國政府以防疫為名,大幅限縮人民人身自由,從清零封控、廣建方艙醫院、到新疆烏魯木齊火災死傷事件,種種防疫過當的政策嚴重侵害人權,最終導致民怨沸騰,爆發「白紙革命」。

余佳蒨表示,疫情爆發初期,中國政府利用威權體制全面封鎖相關資訊,被蒙在鼓裡的民眾毫無警戒,形成全球防疫的最大破口,最終造成疫情全面失控,奪走全球數百萬條人命,包括中國人民在內,全世界都是中國隱匿疫情的受害者。

余佳蒨批評,當全世界都在關切武漢肺炎起源時,馬前總統的說法彷彿處在平行時空,已完全與社會大眾的認知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