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福村東非狒狒遭獵人射殺傷亡,引發國人關注,時代力量今天(30日)表示,最該被調查究責的,是劣跡斑斑、一再說謊的六福村:黨主席王婉諭也說,該事件顯示出圈養動物管理、動物圍捕的責任歸屬及程序等問題。

狒狒逃脫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時代力量列出事件時序表,直言最該被究責的,是劣跡斑斑、一再說謊的六福村。

時力指出,六福村動物園不當對待動物的紀錄斑斑可考,包含1984年埃及聖䴉脫逃、於全台繁衍近萬隻,造成生態浩劫;2004年引進基因有缺陷的白老虎並進行兩度繁殖;2004年獅子咬死一名油漆工人;2005年阿拉斯加棕熊咬死餵食管理員;2022年10年來因飼養不當,導致8隻長頸鹿接連死亡;2023年東非狒狒脫逃,於圍捕過程中槍死亡

時力說,除了究責六福村,發給六福村「展演動物許可證」,但疏於監督管理的新竹縣政府,要負最大責任,也不要忘了,監督管理密度極低、缺乏明確規範的動物園管理,是時候好好檢討修正了。

王婉諭則說,此事能檢討圈養動物管理、動物圍捕的責任歸屬及程序等問題。她說,應不只徹查防護裝置及數量,更應主動向大眾說明未來會如何改善管理方式,減低逃逸風險,才能消弭動物逃逸、亡羊補牢的疑慮。

王婉諭說,責任歸屬與任務分派不明確,導致相關單位在狒狒死亡後避之唯恐不及,六福村及相關單位竟然還用「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對外說明,凸顯圍捕作業過程中,指揮層級、程序都相當不明確,更遑論要做到尊重生命、照顧動物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