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天啟程出訪友邦,將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30日)透露,中國已動員僑民、幫派分子前往陳抗騷擾,且給予參與人員一天200美金待遇,美方會把情資即時向台灣通報。

蔡英文昨天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先過境美國紐約,再依序前往瓜地馬拉、貝里斯友邦訪問,返程過境洛杉磯。不過,中共卻威脅,若蔡英文與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晤,將進行報復。

蔡明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美國媒體報導,中國將動員僑民、和統會及黑幫,到蔡英文訪美之處進行陳抗,詢問國安局是否掌握。

蔡明彥回應,完全掌握,看到中國駐紐約、洛杉磯總領事館積極動員親中、僑團社團做陳抗,國安局與美方有密切聯繫,而這也是蔡總統出訪前,他去踩線的原因,都有與NYPD、LAPD(紐約警局、洛杉磯警局)聯繫。

蔡明彥透露,這次中國動員相關團體抗爭有給費用、一天200塊美元,不含食宿和交通,也因為經費高,因此陳抗重點放在美國時間3月29日,在蔡英文入住飯店、僑宴過程,進行集結式的陳抗。

王定宇詢問,美方如何處理中國花錢動員黑幫騷擾國家元首?蔡明彥回應,美國會把相關情資,即時向台灣通報,並提醒相關行程會有陳抗干擾,再者,美方也會針對相關陳抗,是否依法申報進行審核。

蔡明彥指出,美方的維安層級為當地警察及國務院相關安全部門,「都有密切聯繫」;至於蔡英文隨扈裝備部分,蔡明彥說,有攜帶相關裝備,但無法說明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