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不是自殺的!」,60年前,馬來西亞僑生俞自鋒來台就讀不幸身亡,得年22歲,但政大、僑委會拒透露埋葬地點,因案件疑點重重,家屬懷疑與白色恐怖有關,後得俞自鋒託夢,年逾七旬的弟弟俞自海才在50年後來台找到二哥墳墓,家屬要求台灣政府道歉給真相;俞自海將於4月7日再度來台,親述這樁被埋沒一甲子案件背後的悲痛、創傷。

台灣白色恐怖歷史中的外籍政治受難者,較為人知的是人稱「生哥」的陳欽生,但事實上還有許多人,其中一位,60年前在台灣神秘死亡的馬來西亞僑生,也有可能是被遺忘的政治受難者。

1963年7月26日,來自馬來西亞檳城的政治大學新聞系學生俞自海不幸在台北「秘密身亡」,火速下葬。當年家屬僅獲政大的電報告知俞自鋒自殺、以及僑委會電報通告已下葬的消息,但確切的死亡時間、地點、具體亡因,家屬都不得而知,護照及財務等遺物都沒歸還家屬,甚至連死亡證明書、埋葬地點,政大校方、僑委會也不告知,家屬多年來不得不接受俞自鋒身亡的消息。

沒通知家屬火速下葬 死亡時地、死因、死亡證書、葬身處沒任何交待

俞自鋒的弟弟俞自海,1979年首次赴台尋找二哥的葬身之處,但政大與僑委會均表示,檔案遺失及人員更迭,無法告知埋葬地點,因此無功而返。

2012年,大姐俞金梅獲俞自鋒託夢,俞自海再次赴台尋墓,在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協助下,2013年終於在台北市六張犁公墓尋獲俞自鋒墳墓。

因該案疑點重重,包括當年政大與僑委會拒絕透露埋葬地點,不提供死亡證明書,而北市殯葬管理處提供的埋葬許可簿上死因為「胸腔內出血而亡」,家屬合理相信,俞自鋒並非「自殺」身亡。據1963年媒體報導,新聞稱俞自鋒「為情自殺」,但始終未有遺書等證據佐證。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提供的埋葬許可簿上死因寫「胸腔內出血而亡」。 圖:取自《紀念俞自鋒被自殺案》網站

今年是俞自鋒案60年,俞自海去年曾在馬來西亞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大與僑委會須為俞自鋒案公開道歉。家屬主張,無論死亡真相為何,當年僑委會與政大校方無提供死亡證明書、交待埋葬處,已造成家屬多年來莫大的傷害。

俞自鋒託夢 50年後年逾七旬弟才尋得墳墓 籲政大、僑委會道歉給真相

俞自海希望台灣政府公開承認二哥並非自殺,平反二哥名譽,另一方面,「轉型正義」是現今台灣政府所追求的目標,因此在俞自鋒案上,僑委會與政治大學應基於和解的精神,向家屬道歉。

4月7日晚上7時,俞自海將於台北市讀派書店,與研究僑生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文史工作者杜晉軒,講述這樁被埋沒60年的案件內容;杜晉軒是旅居台灣的馬來西亞媒體工作者,多年來關注台灣戒嚴時期的東南亞政治受難者事蹟。

杜晉軒表示,當年中國國民黨敗退台灣後,為爭取東南亞華人的支持,透過美援招攬許多海外華裔學生來台求學,當越多僑生來台就學,僑委會與各大學就能得到越多美援資助,當年俞自鋒即是領取公費留學(美援)的僑生之一。

杜晉軒強調,從宏觀的歷史來看,當年僑委會和政大從俞自鋒身上獲得了美援的利益,卻置俞自鋒的身後事不顧,「向家屬道歉,責無旁貸」。

4/7「誰是俞自鋒?被台灣遺忘60年的馬來西亞『白色恐怖』受難者」講座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X1BvNhKwTTpGceB1A

俞自鋒紀念網站https://yuzihai.com/

俞自鋒。 圖:取自《紀念俞自鋒被自殺案》網站

2013年12月8日,家屬致函僑委會要求協助發放俞自鋒死亡證書,但都無著落。   圖:取自《紀念俞自鋒被自殺案》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