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高雄「0306大屠殺」76週年,高雄的228事件,發生在1947年3月6日,高雄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今(6)日重回歷史現場「高雄要塞司令部」外追思,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也發表聲明,提出轉型正義三大訴求。

聲明指出,1945年10月開始,蔣介石將台灣米糧、民生物資搶去中國打國共內戰,通貨膨脹嚴重,經濟蕭條,政治實行差別統治,貪官污吏橫行,以日產名義搶奪台灣人財產,累積的民怨,終於在1947年2月27日晚爆發228事件。

1947年3月6日早上「高雄市二二八處理委員會」7人代表,從高雄市政府上壽山要塞司令部(今後備指揮部壽山營區)和蔣家國民黨軍彭孟緝司令談判,苓雅區長及新生報廠長林界、日產清察室主任凃光明、牙醫范滄榕、陸軍上校曾豐明,4人前後在此地被彭孟緝槍殺。市長黃仲圖、議長彭清靠、電力公司李佛續,飽受驚嚇放下山。

聲明表示,後續二二八綏靖、清鄉、白色恐怖、到1979年12月美麗島事件,要塞地區和山下以前日軍坑道,都是囚禁、拷打、刑求、甚至槍殺政治、良心犯的地方。76年來數千英魂,仍然在此地區徘徊不得解脫。

受難家屬盼在當年要塞司令部辦追思會 國防部拒絕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提及,數月來,他們這些 7、80歲的228遺屬,透過高雄市3位立委向國防部申請3月6日到當年7人談判地點舉行追思安魂儀式,但遭國防部拒絕,只好移往營區外、發現屍體的榕樹下進行,批國防部「仍然捍衛『黃埔精神領袖』蔣介石」。

二二八受難者林界的女兒林黎彩,今天在挖出父親屍體的地點,抱著父親遺像,向大家敘述228家屬所遭遇的苦難、以及向加害者政權的抗爭,盼難以安息的台灣英魂,賜予咱傳承抗爭暴政的火種與勇氣,建立自由、民主、獨立的台灣國家。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聲明強調,2007年行政院報告,指出「蔣介石是228慘案的元凶」,「中正廟」(中正紀念堂)的大銅像卻猶然高高在上,對一個高喊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而論,絕對是個貽笑國際的大恥辱。

移銅像去除威權象徵 中正路改名 兩蔣遺體限期處理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呼籲,政府不能因缺乏處理的意志與承擔民主的勇氣,倒果為因,以缺乏社會溝通作為不處理的理由;228大屠殺事件,中國國民黨軍隊是蔣介石殺害台灣人民的工具,現在退伍軍官到中國聽令共產黨,不理「國軍」是國家的軍隊,退輔會公然反對法律明訂的銅像移除,「繼續使罪惡滔天的加害者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對我們進行精神凌遲」。

聲明要求,一、殺人罪犯、兇手蔣介石在台灣各地的銅像一定要移除,「中正廟」蔣介石銅像在尚未移除之前,大廳的大門應先關閉。二、全國所有中正為名的區、街道、學校等各種空間必須改名,恢復以在地歷史脈絡為主的命名,並去除國幣上威權象徵。三、兩蔣遺體必須限期處理,應由蔣家家屬領回,不應再由政府來承擔。

高雄「0306大屠殺」76週年,受難者家屬重回歷史現場追思。   圖: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提供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於館內(事件當時的高雄市政府所在地)舉行「高雄市0306追思紀念」(前排著紫衣者為林界女兒林黎彩,著西裝者為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   圖: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