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29日傍晚接見日本京都、大阪、神戶、四國、廣島華僑總會及日本中華聯合總會青年部聯合一行47人時強調,台灣的防衛意志並不輸給烏克蘭,台灣在惡鄰的威脅下沒有這麼容易被侵略和統治,如果強吞「必定如魚刺卡住喉嚨般難以下嚥」。

游錫堃表示,代表立法院誠摯歡迎日本僑界的朋友,並代表立法院感謝貴賓。尤其日本時常幫助台灣,特別當台灣缺乏疫苗,或石斑魚及鳳梨等農產品被抵制時,都給予最大的協助。日本偉大政治家安倍前首相更曾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顯示日台關係友好、脣齒相依。

游錫堃說明,台灣的防衛意志並不輸給烏克蘭,他日本1895年依據馬關條約接收台灣,並非如今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當年日本從5月29日登陸到11月18日全島悉予平定,台灣在沒有政府、軍隊、武器甚至國際支援的情況下,用防衛意志支撐了5個多月。所以請各位貴賓返日後,要大聲宣揚台灣在惡鄰的威脅下沒有這麼容易被侵略和統治,如果強吞必定如魚刺卡住喉嚨般難以下嚥。

京都華僑總會魏禧之會長隨後致詞表示,台灣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之一。在很多面向都有優異表現,且廣受國際社會肯定,例如議事轉播APP,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就可立即瞭解議案審議最新資訊,另外如女性立法委員比例高達40%,顯示台灣尊重女性權利、男女平等,是名實相符的民主國家,未來將竭盡所能為台日關係而努力,並祝福台灣民主發展成為世界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