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遭意外槍殺案讓台灣社會群情沸騰,去年以講越南移工阮國非事件『九槍』勇奪金馬獎最佳紀錄長片的導演蔡崇隆,再度獲頒傑出影視聽工作者的「楊士琪紀念獎」。記者出身的蔡崇隆致詞時談到這幾天看到東非狒狒事件讓他很感慨,認為從阮國非到狒狒事件,都在反應台灣文明的虛有其表,還有對生命價值的踐踏,一度難過哽咽,但他仍然很感謝台灣前輩為大家爭取而來的自由,讓大家可以講出不同的意見,他一直以身為台灣的創作者為榮。

由國家電影及影視聽文化中心舉辦的「傑出影視聽工作者聯合頒獎典禮」是由十一個影視聽協會推舉,肯定電影、電視與廣播的傑出工作者,今年進入第三屆,共頒發十二個獎項。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舉辦這個獎項是展現對自己國家文化的重視,第一個獎則是頒給高齡95歲的洪慶雲。洪慶雲是在1990將旗下大都影業公司的105部台語片捐給國家影視聽前身的電影資料館,對台語電影的保存與研究功不可沒,因此獲得年度影視聽遺產保存貢獻獎的殊榮。

今天的頒獎典禮還有另外一大亮點,就是以歌手身分踏入廣播界的寶島聯播網總台長周秉國,也獲得年度最佳廣播主持人。

歌手出身的他能唱能演,更寫過很多首膾炙人口的台語歌曲,2004加入寶島新聲擔任台長後,更和寶島聯播網董事長賴靜嫻共同打造全台第一家台語流行音樂電台,更曾榮獲八次廣播金鐘獎。

頒發此獎項的賴靜嫻表示,好聲音是上天給周秉國的禮物,但苦練台語完全是靠他的毅力,因為周秉國是眷村小孩,接寶島的時候台語還是二二六六,但他每天看台語八點檔學台語,勤學苦練,現在已經是台語詞曲創作的大師級人物,在電台主持的「寶島大歌廳」更是聽眾最美好的陪伴。

今年「傑出影視聽工作者聯合頒獎典禮」完整名單如下 :

最佳新導演獎 陳奕甫

年度潛力短片導演獎 楊婕

楊士琪紀念獎 蔡崇隆

台灣影評人協會特別貢獻獎 趙又慈

年度傑出影視工作者 姚經玉

配音工會終身奉獻獎 李香生

年度影視聽遺產保存貢獻獎 洪慶雲

年度最佳廣播專業經理人 陳宏津

年度最佳廣播主持人 周秉國

電影傑出工作者獎 李祐寧

電影攝影協會傑出奉獻獎 陳武雄

傑出編劇工作者 陳世杰

洪慶雲榮獲年度影視聽遺產保存貢獻獎,由文化部長史哲親頒   圖 : 讀者/提供

導演蔡崇隆談到狒狒事件感觸哽咽   圖 : 讀者/提供

終身奉獻獎李香生配過海綿寶寶的蟹老闆,也為黃秋生 鄭伊健配國語版   圖 : 讀者/提供

頒獎典禮主持人女星楊小黎。   圖 : 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