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28日於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一旦台灣遭到攻擊,日本等美國盟友將會配合馳援台灣。

日本《每日新聞》稍早報導,米利將軍回覆是否相信盟友會在中國入侵台灣時「現身」說:各盟友將「根據國家/地區的不同,會以不同的方式出現,但答案是肯定的。每個國家將根據自己的戰略利益行事。」 他列舉了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和澳大利亞,並說:「美國擁有出色的聯盟和友誼網絡,這使它對中國和俄羅斯具有戰略優勢。而中國,則幾乎沒有朋友。」

至於中國海軍艦艇的數量多於美國海軍的問題,米利將軍則說,「如果把日本海上自衛隊、澳大利亞、英國和法國的海軍加起來,我們的數量更多,攻擊力也更強。」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多次表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他有意讓美軍參與保衛台灣。 為加快構建與中國軍事實力增強相適應的防禦態勢,拜登政府將向台灣提供武器,加強訓練,促進外交和安全部門之間的交流,並強化與日本、菲律賓等周邊國家的關係。